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十七届(2023年)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在乐山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17    发布:未知
5月9日,第十七届(2023年)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在乐山开幕。大会以“聚焦国家战略核科技力量,助力核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为主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核学会指导,北京核学会、四川省核学会、四川省核技术应用协会主办,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承办,《原子能科学技术》编辑部、《同位素》编辑部、黑龙江省核学会、天津市核学会、湖北省核学会、山东省核学会、山西省核学会、陕西省核学会、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北方省市核学会联合体10家单位协办,共同分享先进技术与成功经验,共商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关键路径。

·1·.png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北京核学会理事长万钢,乐山市市委副书记陈扬杰,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沙万强,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中核集团川渝市场开发部副主任李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刘仲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国宝,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冯勇进,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柯崎,乐山市夹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毅,中国核学会会员会展部部长李彤,以及来自上级单位、地方政府、省市学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50余家核技术相关单位共700余位参会代表现场出席了会议,同时本次会议开通了线上同步直播,共计1800余人次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本次会议,北京核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姜兴东主持。

·2·.png

北京核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姜兴东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北京核学会理事长万钢,乐山市市委副书记陈扬杰,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刘仲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国宝先后致辞。

·3·.png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
孟凡兴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坚持“四个面向”探索科技前沿,加快实现高水平核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举措,并充分肯定了北京核学会作为核科技领域学术交流主渠道、科普工作主力军、民间科技交流主要代表的重要作用。

·4·.png

北京核学会理事长 万钢
万钢指出,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有力促进了核技术产业交叉融合,推动了核技术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不断发展,不断与各行业融合渗透,核技术在疫情防控、辐射灭菌消毒和医疗废物处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核技术应用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核科技工作者要始终筑牢民族复兴、国家安全基石的初心, 瞄准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方向,提前谋篇布局、开展技术攻关,打造核科技人才高地。

·5·.png

乐山市市委副书记 陈扬杰
陈扬杰指出,乐山的发展始终与“核”紧密相连,进入新时代,坚决贯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启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新征程。通过充分发挥历史和现实资源优势,全面建设“中国堆谷”。他强调,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是全国核领域的科技前沿学术交流会,将于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在核技术应用发展道路上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推动我国核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的乐山力量。

·6·.png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 刘仲华
刘仲华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国家战略核科技力量,助力核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为核技术应用全产业链交流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平台,加强学科间交流融合,加快创新技术推广应用与普及,促进核技术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奋力推进新时代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7·.png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王国宝
王国宝指出,核技术是当前公认的高新技术,有着技术含量高、应用领域宽、发展前景广等特点,在工业、农业、医疗、环保、安全等国民经济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保障民生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很高兴能与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本次大会,将充分发挥北京核学会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为促进我国核科技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
大会邀请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加速器中心主任潘卫民,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进, 清华大学核研院常务副院长石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圆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林承键,北京大学医学部核医学系主任王荣福,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副所长李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何作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国宝,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冯开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清军,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广海等13位专家做了精彩特邀报告,分别围绕国家大科学装置、基础研究、同位素药物,以及核技术在医学、农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应用展开交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强烈反响。

·8·.png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加速器中心主任 潘卫民

·9·.png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 杨岐

·10·.png

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杜进

·11·.png

清华大学核研院常务副院长 石磊

·12·.pn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刘圆圆

·13·.png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林承键

·14·.png

北京大学医学部核医学系主任 王荣福

·15·.png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副所长 李庆

·16·.png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核医学科主任 何作祥

·17·.png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王国宝

·18·.png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究员 冯开明

·19·.png

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张清军

·20·.png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叶广海
大会为期2天,设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主要围绕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核医学、同位素药物、核技术应用等议题展开交流。其中特邀报告13场、分会场报告31场、张贴报告14张,会议共征集论文150余篇,已出版《第十七届(2023年)核技术应用学术交流会论文集》,同时举行“北京核学会第九届青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和优秀青年科技论文获奖者颁奖仪式。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和九〇九基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