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2022-2026年度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展示】王淦昌故居
发布日期:2022-06-14    发布:未知

 王淦昌故居


1.png

 

在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有一座极具江南民居风格的清代建筑,它是两弹元勋、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院士青年时期的居住地,它就是2017年修缮启用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题字的“王淦昌故居”。王淦昌故居建筑面积约1053平方米,由故居、事迹陈列馆、青少年核科普馆、科普走廊、录像厅等馆厅构成。故居自免费对外开放以来,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约400个团队,累计超过15万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获得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称号。

 

2.jpg

 

王淦昌生平展

 

王淦昌先生是新中国首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我国核科学与核武器研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面对新中国成立后一穷二白的面貌,王淦昌先生立志报国,毅然回到祖国,立下“以身许国”誓言,奔赴戈壁荒漠,隐姓埋名,领导和参与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工作,提出了实施863计划,指导建设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国防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及其科学成就和品德修为,深受世人尊敬、爱戴和传承。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来故居参观时题词“殊勋耀华夏 大范垂后昆”,深刻绚怀王淦昌先生丰功伟绩。

 

 3.jpg


五年来,“王淦昌故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和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先后举办了纪念王淦昌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惊天动地的“两弹”元勋——王淦昌》首发式、纪念王淦昌诞辰诗歌朗诵会、“以身许国——王淦昌漫画集”发布会、王淦昌爱国奋斗精神巡回宣讲、纪念王淦昌院士诞辰创新争先事迹报告会等各类主题活动,培育广大科技工作者、青少年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和创新精神。同时,发挥新闻网络媒体作用,使王淦昌事迹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扬。“王淦昌故居”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0.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