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核电的高效与安全保障(三)
发布日期:2020-05-22    发布:中国核学会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核电的高效与安全保障(三)


5.核电经济高效性


(1)核电的经济性。与火电相比,核电最大优势是运行费用很低。首先,设备可靠性高,可以连续满功率运行12个月以上,单位机组的利用率远远高过常规电站。其次,核电机组的燃料总费用只占发电成本的15%左右:而火电的燃料费用要占到发电成本的三分之二以上。随着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供应的紧缺,核电的价格优势就更加明显。


(2)核电的高效性。火电站利用化石燃料的燃烧所释放出的化学能来发电,核电站则利用核燃料的核裂变反应所释放的核能来发电。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核电厂,每年只需要补充30吨核燃料,而同样规模的火电厂每年则需要烧煤300万吨,30吨核燃料一辆重型卡车即可拉走,而300万吨原煤,则需每天要有一列40节车厢的火车拉煤。可见,核电相对煤电而言其高效性是明显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