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核燃料循环(一)
发布日期:2020-05-26    发布:未知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核燃料循环(一)


核燃料循环包括放射性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冶炼、纯化转化、同位素分离、燃料元件制造、乏燃料后处理和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环节。


1.铀矿勘探开采


铀矿勘探是对已具有工业价值的矿床或经详查圈出的勘探区,针对不同成因类型矿床的成矿特征,相应开展地质、物探、化探、开采技术条件等项工作,对铀矿床做全面的工业评价,编写矿床储量报告等。


 2.铀同位素分离


天然铀中铀-235的含量仅为 0.72%。铀同位素分离是由铀-235含量较低的铀同位素混合物,获得铀235-含量较高的铀同位素混合物的同位素分离技术。铀同位素分离在核燃料循环中占极重要的地位。铀- 235含量大于天然含量的铀称为浓缩铀。浓缩铀可用作反应堆的燃料(通常含量在5%以下),还可用作核武器的装料(含量在90%以上)和舰艇的核动力燃料(含量在20%左右)。分离铀同位素的方法主要有气体扩散法、离心法、喷嘴法、激光法、化学交换法、等离子体法等。具有工业价值的是气体扩散法和离心法,激光法的工业应用已经取得重大进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