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核电的高效与安全保障(二)
发布日期:2020-05-21    发布:中国核学会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核电的高效与安全保障(二)


3.核电安全性


核电厂是利用铀原子核裂变释放出巨大能量来发电的,这些能量是可控的,所以人们不用担心核电厂会发生“核爆炸”。反应堆一般设有三道屏障,即燃料元件包壳、压力容器和安全壳。通过纵深防御和层层设防,在核电厂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被严密包裏在相应的核设备中,是难以泄漏到环境中去的。在正常运行情况下,核电厂不会对公众健康产生影响。


4.核电清洁性


(1)核电是清洁的能源。它在节省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消费的同时,减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对大气的污染,减少了雾霾等极端天气的发生,有效地促进了环境保护。核电属于低碳能源,一座百万千瓦电功率的核电厂和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多万吨、有毒重金属近400吨,是减排效应最大的能源之一。


(2)核电站的废物管理。核电站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核废物,一座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一年只产生100立方米的低、中放射性废物和3立方米的高放射性废物,其废物量仅为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的十万分之一。核电站建有完善的气体、液体、固体废物处理设施。经过滞留衰变、吸附过滤、蒸发浓缩、压缩减容、固化装桶、废物库储存等措施,核废物对环境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3)乏燃料管理与核燃料循环废物管理安全性。乏燃料后处理后处置与直接处置,都是安全的,其中虽然有长寿面放射性核素,但不会发生集中释放、瞬时释放。经过整备后再地下处置,经过安全评价与分析,对环境与公众的影响比可接受的标准低2-3个数量级。因此这些核废物管理是安全可靠的,不会给后代环境带来影响。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