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专题报道(三十五)
发布日期:2020-03-11    发布:中国核学会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刊载各会员单位、各专业分会和专业工作委员会中的广大党员、科技人员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做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文章由中国核学会会员单位及中国核学会分会会员单位供稿。

同时向广大会员单位和会员征集相关典型报道,请将先进典型材料发至:李达 cns_zonghebu@163.com.


战“疫”日记:患者的笑脸,就是我们的定心丸


终于看到了他的笑脸


2.28,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雨

罗晓竹,核工业四一六医院主管护师


1.jpg


武汉的天气说变就变,今天又是一个阴雨天。凌晨及上午的工作都极为充实饱满,采集各类标本:血液、咽拭子、大小便;完成发药、输液、监测、护送CT检查等治疗工作。除了在治疗及发放生活物资期间的短暂问候,对于所管理的C区24位病友关怀沟通的时间还是很有限。

完成治疗工作,终于可以慢下脚步来陪患者们聊聊天。其实,在每一次查房或是治疗的时候,大家待我都非常热情,非常配合工作,看着我忙碌的身影也会关心问候,但又怕我停下脚步耽误对其他病友的治疗时间。


2.jpg


一个患者叔叔听力不太好,前些天看到危重区域病人离去,有些沮丧,我不太会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来开导他,但是我想如果每天和他分享一些病区及其他楼层治愈的好消息兴许能让他情绪有所改善。


“又有好多病友几次咽拭子终于转阴了;今天又有多少病友出了院;还有些多少病友只需要观察几天……”三天的絮叨,隔壁房间都能听见我们这么有穿透力的聊天,终于看见他的笑脸。


这位大叔说:“谢谢您,小妹妹,心里踏实多了,这些天给你添了这么多麻烦!


”“不客气,很高兴,再见您的笑脸,能当一颗定心丸!”


 

患者对我的安慰给了我莫大的感动


2.28,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雨

向莉莉,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护士

3.jpg


今天的武汉比较冷。21:00交班完毕,脱下防护装备和洗澡两次,现在已经是23:20,终于可以坐下吃点东西了。


今天上班不知道用怎么样的语言来形容,上班不到一小时,就感觉呼吸困难,心跳加速,心率最高达到140次/分,伴随着头疼和胸闷。这大概是防护服不透气加上一直在工作导致心率过快。


最后没有办法,给自己休息几分钟来缓冲一下,这时候有患者在走廊路过 看见我的不对劲 ,我隐约听到有人在说:“她看起来很不对劲勒,出气好大哦。”


然后她走到我面前对我说:“小妹妹你要照顾好自己哦,不行就下去休息吧,”她安慰安慰我,就走了 我当时莫名的感动。


大概休息了5分钟又继续投入工作,一晚上这样反反复复的发作,心率就和我在玩捉迷藏一样。


终于下班了,走出隔离病房,脱下护目镜和口罩的那一刻,我仿佛又活过来了!


4.jpg


对着镜子前洗手衣侵湿的自己,笑了笑。这一刻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就是莫名的笑了。


回到酒店房间,抓紧时间扒拉了两口志愿者辛苦为我们准备的晚餐,饭后吃了几粒医院提前给我们准备的对症药,这大概是我来武汉后每天饭后的必备品。


躺在床上想到以前哄我吃药的老妈,大概是想家了……


来源:中核集团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

责编:段新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