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专题报道(三十六)
发布日期:2020-03-11    发布:中国核学会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刊载各会员单位、各专业分会和专业工作委员会中的广大党员、科技人员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做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文章由中国核学会会员单位及中国核学会分会会员单位供稿。

同时向广大会员单位和会员征集相关典型报道,请将先进典型材料发至:李达 cns_zonghebu@163.com.

90后的战“疫”青春

这个春节,疫情在全国蔓延。90后在非典时期还是少年儿童,他们那时只是懵懂的见证者,今天这场战“疫”他们是深度的参与者,甚至成为战“疫”的主力军。


最近逐渐流行一句话: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我们的社会,就是因为这样代代相传,才得以生生不息,勇敢、担当、责任持续延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此次疫情,每个人都是这场战“疫”的战士。



贾佳:你的口罩我来搞定

1992年出生的大亚湾核电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核电”)质保部党员贾佳就是这场战“疫”中的90后战士,他义无反顾,主动申请加入此次“防控疫情”工作始终坚守在一线

1.jpg

▲贾佳(左三)


春节前夕,得知工会苦于寻找口罩货源,贾佳迅速作出响应,对电厂现有呼吸防护用品进行梳理,发现现有用品数量无法同时满足生产需要及疫情防控,他连夜与厂家及供应商紧急联系,协调物资供给事宜,确保了3月底前生产物资的持续供应。


大年三十,当其他同事与家人欢聚一堂的时候,贾佳依然为了疫情防护努力着。最终经过多方寻找及协调,成功为电厂紧急采购了口罩40000余个,为基地近3000人解决了口罩问题,让基地的同事对战胜疫情信心倍增。

2.jpg

▲贾佳(左二)


在保证防护用品充足的同时,贾佳同志还编写了公司口罩使用方案和说明,确保呼吸防护用品的有效、有序使用。

整个春节防疫期间,他坚守岗位20余天,开展大修安全监督工作,督导检查合作伙伴防疫方案,确保了大修安全管理有条不紊的开展。





赵云霄:战“疫”数据背后的守门员

2020年,第一批90后迈入了而立之年。赵云霄是大亚湾核电保卫科的一名而立90后”。早已摆脱稚嫩接过工作大旗的他,用年轻的肩膀和其他同事一起扛起电厂的防疫职责。

 3.jpg

▲统计数据


1、精算分析,为决策提供依据


“防疫小组现在需要本周的进厂人员数据”,“开会前把今天各公司进入基地车辆数据和之前对比一下”,紧急又重要的指令需要立刻响应。


深夜里,赵云霄还坐在电脑前,一丝不苟对每个数据库产生的庞大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每个图表,每个数据都要多次核实,避免决策层产生误判。


他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投入工作。这样的日子不知道还会持续多久,但他深信他计算的数据拐点和传说中的疫情拐点定会同期而至。


2、一号热线,守住电厂的疫情防线


2月5日大亚湾核电实施新防疫措施后,赵云霄的电话已经成了电厂一号热线,单日邮件达到200多封,一般都是急件。


任何一个处理错误都有可能导致重大问题。面对挑战,“90后”没有服输,这样的挑战让他们的初心更加坚定,促使菜鸟不断进化,迅速成长。


3、青年父亲,温暖如光


赵云霄的女儿才刚刚一岁,最是需要爸爸的时候,他每日哄睡了女儿之后,又匆匆返回办公室忙碌。他说一想起女儿的模样,就浑身是劲。


“此时我要为自己鼓掌,我想成为女儿的榜样,就在她的面前”。他想告诉女儿,爱是什么,责任担当是什么,每个人奋斗的意义是什么。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2020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看到了无数坚守在防疫一线人员的无私奉献,我们看到了像贾佳、赵云霄一样长大的90后,扛起了更多的重担,成为中流砥柱。


致敬!向这些战“疫”中的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