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中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衡阳开幕
发布日期:2022-07-11    发布:未知

78日上午,中国(中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衡阳开幕。本次论坛以“携手核科技 共创新格局”为主题,众多核技术应用领域的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广泛探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前沿动态,研讨行业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建立各方联合沟通机制及合作共赢关系。

 

作为中国科协年会的活动之一,本次高峰论坛以开幕式、项目签约、主旨报告、圆桌会议、研讨会议、参观考察等形式,本次高峰论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核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衡阳市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南华大学、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核医学系等单位大力支持,这是中国科技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大规模的科技盛会。

 

湖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乌兰出席开幕式,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出席并致辞,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朱健主持开幕。

 

9.png


开幕式上,王寿君代表中国核学会对论坛在衡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核技术应用是当今世界重要的高科技领域之一,也是核工业必不可少的发展要素,现已深刻融入经济、发展、安全、民生等诸多方面,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福祉的有力载体。希望大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为促进核科学技术持续繁荣和全面发展,为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琰彬在致辞中说,衡阳市始终与核工业的发展同频共振,是国家较早建成的核工业重要基地之一。中核集团将一如既往,同湖南省委省政府、衡阳市委市政府携手同行,以国家战略为引领,深度契合湖南省和衡阳市“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全力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在衡阳高质量发展,为湖南省、衡阳市经济发展贡献中核力量。

 

秦国文代表衡阳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昨天的衡阳,因“核”而荣;今天的衡阳,因“核”而兴;明天的衡阳,将因“核”而强。本次论坛选择在衡阳召开,既是对衡阳历史的尊重,也是对衡阳今天的肯定,更是对衡阳未来的期待。衡阳将再接再厉、再续荣光,努力将衡阳打造为国家级核技术应用产业聚集区。迫切期待各位院士专家、行业精英多为我市发展特别是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加油助力,共同助推雁城衡阳展翅飞翔。

 

10.jpg


现场,中核同创(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2家公司与南华大学、衡阳白沙绿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单位代表共14人同时上台进行集体项目签约,其他与会领导、嘉宾在座位席见证。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主任王德林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子核物理学专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彭先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于俊崇等12名专家就关于核能:一个重要认识和一个新堆型简要介绍、实现双碳,核能须努力、核医疗创新发展的思考、中子科技与核技术应用创新实践、核燃料循环技术发展、核技术应用发展现状及趋势、核技术与“核技术应用”、医用同位素发展情况介绍、核技术在核医学发展中的作用、中国核医疗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核聚变进展及其中间技术应用、核废料处理方法及管理策略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圆桌会议,由衡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朱春光主持,彭先觉、于俊崇等院士专家、政府、企业、高校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打造白沙绿岛核技术应用产业示范区,加快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核技术应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共话发展蓝图。

 

在研讨会议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先觉、于俊崇主持,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开展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暨核设施应急安全技术与装备产学研讨会。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衡阳市继续发挥核工业产业基础的优势,创新性提出了“一核两电三色四新”主导产业,把核技术应用放在主导产业布局首位,加强核领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建设了以核技术应用为特色的衡阳白沙绿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挥南华大学核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的优势,与中核集团深化合作打造该市核技术应用产业链,积极发展高端医疗装备、核工业装备、新兴核材料、核素医疗、辐照加工、核环保等产业,2021年,核技术应用产业链规上企业实现产值达459亿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