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我愿以身许国”——喜迎二十大·王淦昌生平事迹网络展正式上线
发布日期:2022-05-30    发布:未知

20225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致敬所有为了祖国科技事业不懈奋斗的民族脊梁和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并纪念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惯性约束聚变的首倡者,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院士诞辰115周年,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科技馆、中国核学会、光明网联合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共同支持的“我愿以身许国”——喜迎二十大·王淦昌生平事迹网络展,于530日在中国数字科技馆(https://www.cdstm.cn/)和光明网(https://topics.gmw.cn/node_145206.htm)同步上线推出。

 

4.jpg


“我愿以身许国”——喜迎二十大·王淦昌生平事迹网络展

 

王淦昌院士生前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二机部副部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物理系主任、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是一位德高望重、科学成就卓越的核物理学家,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在70年科研生涯中,他始终活跃在科学前沿,辛勤耕耘,孜孜以求,奋力攀登,取得了多项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1941年,他独具卓见地提出了验证中微子存在的实验方案并为实验所证实;1953年,他领导建立了云南落雪山宇宙线实验站,使我国宇宙线研究进入当时国际先进行列;1959年,在苏联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领导一个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反西格马负超子,把人类对物质微观世界的认识向前推进了一大步;1961年开始,他参与了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和发展,是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1964年,他和苏联巴索夫院士同时独立地提出了用激光打靶实现核聚变的设想,是世界激光惯性约束核聚变理论和研究的创始人之一,也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预研工作走在当时世界各国的前列;1984年,他又领导开辟了氟化氪准分子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新领域;1986年,他与王大珩、陈芳允、杨嘉墀一起提出了对我国发展高技术有重要意义的建议,并由国务院制定了“863”计划,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和发展高技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卓越的科学成就和崇高品德,深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所敬仰。

 

展览以“以身许国 后人楷模”为主题,以王淦昌院士将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分为“刻苦求学 科学报国”、“无尽追问 勇摘桂冠”、“以身许国 两弹元勋”、“鞠躬尽瘁 后人楷模”四个主题展区。通过“做一个像岳飞那样的人”、“擦肩而过的一项重大发现”、“‘牧羊教授’背后的清贫与坚持”、“引起国际学术界轰动的反西格马负超子”、“原子弹要有 氢弹也要快”、“自认为最满意的一项研究”、“‘863’计划的诞生”、“一代师表夜空中闪亮的星”等35个感人故事深入挖掘王淦昌院士所取得的卓越科学成就和生平事迹中所蕴含的学术思想、人生积累、爱国情怀和精神财富,追忆其惊天动地的隐秘生涯,感受其以身许国的情怀和境界。

 

展览还简要介绍了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吴自良、陈能宽、周光召、钱三强、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11位核科技工业系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贡献。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薪火相传、接续奋斗,为建成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时开发的线下展计划7月份将在中国科技馆西大厅展出。王淦昌院士在四川梓潼办公室的还原,近20件王老珍贵的奖章、证书、笔记等实物,以及相关互动体验展品等,期待您身临其境的参与体验。

 

5.jpg

 

“我愿以身许国”——喜迎二十大·王淦昌生平事迹展线下展鸟瞰图

 0.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