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青年奖获奖名单
发布日期:2021-11-10    发布:中国核学会

10月20日,在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上,钟武律、魏微、熊进标、骆志平、江国平、马豪、杨磊、刘文涛8人荣获中国核学会青年奖。



为推动核科学技术进步和核领域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中国核学会人人才举荐通道,激发核能领域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核学会制定了《“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设立了“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下设四个奖项:“中国核学会杰出成就奖”、“中国核学会青年奖”、“中国核学会女性奖”及“中国核学会核科技成果奖”。


“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历经形式审查、第一轮评审、第二轮评审及第三轮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第一届获奖者。其中“杰出成就奖”是奖励在核科技领域获得突出贡献的优秀核科技工作者。


中国核学会青年奖获奖者:


钟武律,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副所长,中国核学会青委会委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中国科协托举人才、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获得者。曾获亚太等离子体物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励。



魏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高能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带领团队完成了国内首台高精度硅像素X射线探测器样机的自主设计,实现了我国同步辐射高端探测器零的突破,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熊进标,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研究领域为先进核能系统热工水力学。在多物理场精细化测量、单相湍流与两相模型研究、拉格朗日数值算法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曾获上海市浦江人才、中核菁英人才、电力创新二等奖等荣誉及奖项,担任Frontiers Nucl Eng副主编及Nucl Eng Des、Ann Nucl Energy、《核动力工程》等期刊编委。



骆志平,2009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获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同年8月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作,现任原子能院核安全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持或主要参与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在核燃料循环设施辐射防护、核工业智能装备、核应急等方向形成了大量研究成果。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等省部级奖7项和中核集团劳动模范称号。




江国平,2010年硕士毕业于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一直从事地浸采铀科研与设计,主持多项地浸与退役治理项目,解决了多个地浸采铀技术问题,拓宽了现有工艺的应用范围。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核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科技进展一项,申请或授权专利十余项,曾获中核集团“十大杰出青年”,首届“杨承宗”青年奖。




马豪,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核安全与辐射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辐射防护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极低辐射本底测量与控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ce China Phys.Mech. Astron.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曾获中国物理学会高被引论文奖、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年优秀人才”、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杨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物理所副研究员,中国核学会射线束技术分会理事,曾获中核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入选中核集团青年英才计划、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刘文涛,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科技带头人,从事新型燃料芯体粉末冶金及成果工程化转化技术研究,完成了高热导、弥散燃料、氮化铀等十余种新型燃料芯体研发,多种燃料在国内尚属首次研制,成功实现了国产化。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