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我国最后的在建“二代+”核电机组什么样?快来看看!
发布日期:2021-08-05    发布:中国核学会

勇为国产化先驱 坚持创新道路不变

探访我国最后的在建“二代+”核电机组


7月31日21时32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试验,正式具备商运条件。红沿河二期工程建设5号6号两台机组,5号机组于2015年开工建设,当前5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6号机组正在进行热态功能试验。红沿河5号机组并网后,6号机组将为我国唯一在建“二代+”核电机组,该机组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发电。本报记者在红沿河5号机组商运之际,前往红沿河核电站,探访我国最后的在建“二代+”核电机组。



持续升级安全性  保障核电稳定运行


红沿河核电站六台机组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记者在现场看到,5、6号机组呈双堆结构,两台机组如孪生兄弟一般并立。 


“核电机组呈双堆结构,是‘二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的特点,其原因是因为核电站内有部分设备是两台机组共用的。”红沿河核电站运行三处处长韩霜告诉记者,红沿河核电站是我国东北地区的第一个核电站和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项目,一期工程采用CPR1000核电技术,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已于2016年全部建成发电;二期工程采用ACPR1000核电技术。


据了解,CPR1000技术源于法国引进的百万千瓦级堆型——M310堆型是真正意义上的“二代+”核电技术,而福岛核事故发生以后国家进一步提高了新建核电机组的安全标准,ACPR1000核电技术也由此诞生。


红沿河5、6号机组是福岛事件后我国第一批核准的核电机组之一。福岛核事故发生以后,中国采取了相对的应对措施,2011年到2014年,为核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对在运、在建的核岛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等,要求新核准的核电机组必须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制定安全可靠的标准。


在这样的背景下,红沿河5、6号机组在设计、建设时吸取了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配备了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等三大非能动系统,实施了二次侧临时补水、移动式应急电源等11项技术改进,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在机组调试过程中,这些功能得到了充分验证,确保机组安全标准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二代+”核电机组在中国创造了辉煌的安全运行记录,自1987年大亚湾引进法国M310核电技术以来,到如今中国51台具备发电能力的核电机组中,超过80%为基于法国技术的二代或二代改进型压水堆。基于该技术成熟的安全性,中国核电运行34年来,至今未出现过任何一起二级或二级以上的核电安全事故。


“‘二代+’核电机组是当前我国在运核电机组的主力堆型。”韩霜表示,当前核电运营业绩已达到并保持在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核电的绿色、零碳优势,是我国实施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安全水平的重要战略选项。以红沿河核电站为例,5台机组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可达375亿千瓦时,环保效益相当于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11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20万吨,综合温室气体减排等效于8.4万公顷森林吸收量,为助力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引领第一轮发展高潮  形成完整配套工业体系


通过严格的安全排查后,记者进入到红沿河5号机组的主控室。记者看到该主控室虽是密闭空间,但是却有着“蓝天白云”。红沿河公司运行三处工程师王天旭告诉记者,这是我国自主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人性化设计之一。


据广利核总经理江国进介绍,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站260多个系统、近万个设备的运行和各类工况处理过程,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它代表着我国装备制造技术在控制领域的发展水平。当前,“和睦系统”已广泛应用在包括红沿河5、6号在内的国内多个机组中,实现了从第二代核电技术到第四代核电技术的应用覆盖,“和睦系统”的技术先进性和装备可靠性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得到了检验。


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核电关键设备的代表,中国核电企业也通过“二代+”核电机组的批量化建设掌握了核电站的设计技术和装备制造工艺,形成了完整的核电配套工业体系和能力。目前,“二代+”核电站国产化率普遍超过85%,绝大部分核岛主设备均实现了国产化,并且达到了8—10台套的批量制造产能。

 

最重要的是,“二代+”核电技术在中国核电发展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引领了第一轮核电发展的高潮,加快了中国全面掌握第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技术,基本形成自主技术品牌核电站设计自主化和设备制造国产化能力,并加快了我国核电自主化进程。在目前的核电发展第二轮高潮中,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接替了“二代+”扮演主角。


纵观中国核电的发展,二代+核电技术为中国核电积累了经营、培养了人才、创新了技术……不仅降低我国对国外进口设备的依赖、加快国产化替代的步伐,还将大幅降低核电建设和运维的成本,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二代+核电技术让中国核电企业有了充足应对电力市场化改革的资本,也从侧面为我国核电的科技创新提供了保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