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一届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技术学术会议暨中国核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6    发布:未知

2021年4月21日至23日,第一届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技术学术会议(以下简称“聚变与人工智能会议”)暨中国核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学术论坛(以下简称“青托论坛”)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共同主办、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物理学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协办。

微信图片_2021042515314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25153224_副本.jpg


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童洪辉出席大会并做开幕致辞。会议参会人员共计108位,主要为来自国内外25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核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

中国核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学术论坛,邀请了前三届的5位青年托举对象做邀请报告,从中国环流器系列装置、聚变堆中氚测量技术研究、磁约束聚变超导磁体关键技术研究、不确定性分析方法及在反应堆数值计算中的应用和基于Triso颗粒燃料的先进紧凑型气冷堆设计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为促进学科交叉融通提供了交流互动平台。学会相关青年托举对象也积极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25153451_副本.jpg


聚变与人工智能会议共设7大主题,20个邀请报告,30个口头报告,内容涵盖核聚变领域内包含先进数据科学、机器学习推断方法、诊断体系不确定性分析、破裂预警、不稳定性模式识别、大规模非线性模拟神经网络代理模型,聚变装置关键部件寿命预测等多方面前沿交叉研究进展。会议就受控核聚变与人工智能两大前沿战略科学领域的交叉融合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深入探讨,就跨学科合作、人才培养、科研与产业的结合等多方面重要议题达成一致,找到了切合点。会议设置了“优秀学生报告奖”,来自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6位学生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10426090523_副本.jpg


会后组织参观了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该装置由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自主设计建造,于2020年12月4日建成,并实现了首次放电,是我国参数最高、规模最大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也是实现我国核聚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将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聚变堆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