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核学周讯
发布日期:2021-04-25    发布:中国核学会

学会/协会

1.国际原子能机构(https://www.iaea.org/)


(1)核技术用于癌症治疗。在世界各地,六分之一的死亡是由癌症引起的。许多国家正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综合癌症护理、设备和培训方面提供支持,以应付日益增加的癌症负担。(4.20)


(2)新出版物强调使用核技术对抗害虫的进展。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出版了一本书,回顾了在使用核技术抑制农业害虫和昆虫爆发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由于气候变化和全球贸易和旅行,农业害虫和昆虫爆发已变得更加频繁,包括传播登革热和寨卡等疾病的蚊子。(4.19)


2.美国核学会(https://www.ans.org/news/)


(1)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就人工智能在美国核电舰队中的作用征求意见。作为预测分析工具,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在改善核反应堆安全的同时提供经济节约方面具有前景。为了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在商业核电行业的当前使用和未来趋势,NRC正在征求公众、核工业、其他利益相关者以及其他感兴趣的个人和组织的意见。(4.22)


(2)潜水员在汉福德检查大型水箱。美国能源部Richland运营办公室的承包商中央高原清理公司(CPCCo)和汉福德任务集成解决方案公司(HMIS)最近联手,在华盛顿州的汉福德现场开展检查和维护活动。(4.22)


(3)美国核学会选举新的副主席/候任总统、财务主管和董事会成员。Steven Arndt,美国核学会会士被选为下一任ANS副主席/候任主席。(4.22)


(4)José Reyes,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开发公司NuScale Power的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在昨天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宣称该公司的技术可以帮助解决核工业的成本超支问题。(NuScale Power模块是开发中最小的轻水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总功率高达77兆瓦。) (4.21)


(5)位于新墨西哥州东南部的废物隔离试验工厂(WIPP)在每年两个月的维修停工后再次接受运输和处理超铀废物。据美国能源部称,WIPP已恢复每周接受5批废物装运,并计划在疫情大流行后将装运数量增加到每周10批。(4.21)


(6)又一个加拿大省份签署了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开发协议。2019年,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安大略省和萨斯喀彻温省总理签署了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开发谅解备忘录,阿尔伯塔省总理杰森·肯尼在该备忘录上签字。肯尼上周在一场虚拟活动上签署了这份文件,该活动还推动了《加拿大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开发和部署的可行性》的发布——这是谅解备忘录正式要求的一项研究。(4.20)


(7)根据4月14日签署的一项临时协议,纽约州将撤销其对将印第安角(Indian Point)核电站的许可转让给HoltecInternational的诉讼。作为交换,Holtec同意在未来10年维持至少4亿美元的印第安角核电站退役信托基金。(4.19)


(8)高海燕,现任杜克大学亨利·w·纽森杰出物理学教授,将于2021年6月1日左右加入美国能源部布鲁克海文(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担任核与粒子物理副实验室主任。(4.19)


报刊杂志


1.世界核新闻(http://www.world-nuclear-news.org/)


(1)古特雷斯感谢美国提出了新的气候目标。美国已承诺,到这个十年结束时,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水平减少50-52%。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各国领导人气候峰会宣布了这一目标,以鼓励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增加雄心。(4.22)


(2)加拿大核协会、欧洲原子能协会、日本原子能工业论坛、美国核能研究所、英国核工业协会和世界核协会在今天开始的各国领导人气候峰会之前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应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邀请,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以推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努力。(4.22)


(3)欧盟委员会今天宣布,决定将核能纳入欧盟分类学法规的补充授权法案。这一决定是在联合研究中心最近发表的报告中做出的,该报告证实了核能和其他符合分类标准的能源技术一样具有可持续性。(4.21)


(4)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巴基斯坦卡拉奇(Karachi)核电站3号机组的冷功能测试已于昨日完成。现场的2号和3号机组是中国首批出口的“华龙一号”反应堆设计,以“华龙一号”(HPR1000)的名称在国际市场上推广。(4.21)


(5)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中国江苏省田湾核电站6号机组的堆芯燃料组件已于4月14日开始装载。这座中国自主设计的ACPR1000反应堆预计于年底投入商业运行。(4.20)


(6)卢普尔(Rooppur)核电站 2号机组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和首批两台蒸汽发生器已经从俄罗斯AEM-Technology JSC的Volgodonsk分部开始了他们的旅程,到孟加拉国的施工现场。(4.20)


2.国际核工程(http://www.neimagazine.com/news/)


(1)钢砖模块化建筑系统已被确定为通用日立公司的BWRX-300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的主要组件。(4.22)


(2)美国Marvel计划寻求加快微反应堆的部署。4月13日,美国能源部(DOE)核能办公室(NE)表示,拟议中的爱达荷国家实验室(INL)的Marvel微反应堆项目将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先进的反应堆如何在智能能源电网中发挥作用。(4.22)


(3)加拿大的X-energy和Kinectrics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促进加拿大Xe-100 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设计和部署。(4.22)


(4)总部位于美国的雅各布斯公司4月21日表示,它正在为两家利用英国政府研究资金开发先进反应堆的公司提供技术支持。(4.22)


(5)美国BWX技术公司4月20日宣布,该公司已获得美国海军核推进计划合同,总价值约为22亿美元。(4.22)


(6)在4月17日该地区发生地震时,伊朗的布什尔(Bushehr)核电站没有受到破坏。(4.22)


(7)捷克研究人员建议使用燃料作为区域供暖的来源。位于布拉格的捷克技术大学和位于皮尔森的西波西米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利用使用过的燃料棒产生的放射性衰变热来加热水。(4.20)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