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核能、黑洞、反物质,哪一个是宇宙的终极能源?
发布日期:2020-12-16    发布:中国核学会

工业革命以来,化石燃料日渐枯竭,各种环境问题凸显,逼迫人们苦苦追问:下一个阶段的能源在哪里?

有人说,核能是宇宙的终极能源,控制了核聚变,就无惧任何环境变化。也有人说,人类想象力还是太有限,我们无法想象未来是什么样,就像一百年前我们无法想象有原子能。反物质、黑洞、暗物质……就不能为我们提供能量吗?

本周五(12月18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的未来耀科学“能源探索”特别直播,将对此进行精彩解读。7位科学家,一起探讨能源未来。还将带大家一起实地“考察”三门核电站!核裂变反应堆就在你眼前!

一、探秘三门核电站:核裂变到底能发多少电?

12:30-13:30  

核电站建在水边是巧合吗?核燃料是怎么变成电的?核裂变反应堆到底长啥样?日本倾倒的核污染废料会威胁到我们吗?听专家亲自解读!

嘉宾(按首字母)

陈军 核电设计管理高级工程师

周雪莲 核电站人因培训教员

二、能源探索特别直播:为什么核能是宇宙的终极能源?

14:00-14:45

为什么原子核裂开和聚合,都会产生能量?人造太阳和真正的太阳区别大吗?既然已经有了核潜艇,为什么还没有核火箭?核能是人类的终极能源吗?听专家亲自解读!

嘉宾(按首字母)

陈伦寿 核电技术管理高级工程师

金高俊 核电系统工程师

赵一凡 核燃料管理工程师

三、科幻片里的逆天能源,哪些会实现?

15:00-15:45  

能源问题是限制人类发展的根本问题吗?科幻片里的“零排放清洁能源城市”什么时候能实现?开采恒星能量的“戴森球”可能被建造吗?反物质和黑洞,能否为我们提供能量?听专家亲自解读!

嘉宾(按首字母)

蒋欢 核电模拟机维护工程师

王文武 核电站操纵员培训主任教员

周雪莲 核电站人因培训教员

“未来耀科学”是科普中国升级示范项目打造的全新直播活动品牌,今年8月以来已先后举办“全国科普日”“国际减灾日”“量子科技”等特别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三千万。

本次直播由中国科协、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核学会、浙江省科协、三门核电站共同主办,央视频现场支持,新浪、腾讯、百度、快手、知乎、bilibili等平台同步推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