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再获殊荣!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获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
发布日期:2020-11-09    发布:中国核学会


工程科技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发动机,是产业革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有力杠杆。11月8日,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揭晓仪式在京举行。核工业老领导、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荣获中国工程届最高奖项——“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成为继朱光亚、钱正英、徐匡迪、钟南山、潘家铮、师昌绪、张光斗等院士之后,第八位获得此项殊荣的科学家。


“彭士禄院士是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第一个核动力装置的主要设计者,也是第一座核电站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彭院士多年以来不负使命,不计较个人得失,放弃私利,默默无闻奋战在核工业第一线,为我国核动力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颁奖仪式上,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理事长谢克昌院士代表主办方对彭士禄院士这样评价。



当天,彭士禄院士女儿彭洁代表父亲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以及谢克昌院士手中接过“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证书。


彭士禄是中国著名的核动力专家,2017年彭士禄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他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成功研制第一艘核潜艇、组织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指挥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为我国核潜艇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第一座核电站技术路线确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核动力领域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在今年中国核工业创建65周年之际,95岁高龄的彭士禄院士表示,祝福祖国越来越好,早日圆了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中国梦;核工业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命运相连,核工业必须要做强。


对此,中核集团表示,在中国核工业创建65周年之际,在建党一百周年前夕,彭士禄院士获得这项殊荣不仅是对其一生奉献祖国核事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充分肯定,是对我国潜艇核动力及华龙一号等核电技术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于中核集团科技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对于新形势下推动核工业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核集团广大科技人员和团队将以此为荣耀,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锐意创新,为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光华工程科技奖由中国工程院主管,目前已是第十三届,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极大地激励了我国工程师、科学家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光华工程科技奖两年颁布一次,包括“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2个奖项,1996年,该奖项首届颁发,迄今已有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不同工程学科的304位科学家及1个团体获奖。


包括彭士禄、张柏礼等院士在内的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获奖科学家们,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经济建设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为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科技强国,以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段新瑞

责编:王思淇

审校:刘洋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