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京开幕
发布日期:2020-10-13    发布:未知

2020年10月12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主题为“创新引领·合作共赢”(Innovation Leads Development,Cooperation Brings Benefit)。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峰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领导穆占英;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晖国;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第十九届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军委科技委专家委员会主任赵军;国防科工局邓戈司长、李国平司长;国家核安全局汤搏司长、康玉峰副司长、核安全局副司长刘璐;国家知识产权局张志成司长;国家能源局史立山副司长;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罗德隆主任;上海市核电办公室陆海宾主任;浙江省科协田梅副主席;英国驻华大使馆马修贤参赞;法国驻华大使馆戴曼迪参赞;清华大学姜胜耀常务副书记;哈尔滨工程大学张志俭副校长;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赵晓晨董事长;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张振戎副书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涛副总经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申彦锋副总经理、雷增光总工程师、李晓明总助、王安民副总经济师;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王森副书记、王文宗副总经理;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庞松涛副总经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凤学总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协田东风主席;中国核学会吴浩峰副理事长;西屋电气公司亚洲区刘信刚总裁;ASME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强先生,以及来自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重要领导和嘉宾,及国内外相关展商代表。



王寿君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在特殊时期举办的核工展,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转型发展的需求,探索技术、资本、市场、产品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对我国及世界核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拉动国内整个制造业产业链、带动其他相关产业,意义深远。希望以本届核工展为契机,促进全球核工业深化开放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作出贡献。



宋军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核工业作为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战略的基石,对我国的政治、外交、国防建设、科技进步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科协推动跨界协同,推动创新发展,助力人才成长,深化与国际国别组织合作,以民间科技交流提升中华文华影响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注入正能量。中国核学会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强调,希望中国核学会和核工展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科技引领创新之路、主动加强国际合作。



余剑锋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核工业发挥独特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为抗击疫情注入了核之能量。当前,全球核工业正在逐步走出福岛事故的阴影,各国政府和社会大众对于核工业发展的信心明显增强。中国核工业经过六十五年发展,体系能力更加成熟完善,在运核电装机全球第三,在建核电装机全球第一,已经成为全球核电主要市场国家,引领全球第三第四代核电创新的主要阵地。我们要保持核电平稳安全高效发展,加快建设“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机组,推进核电批量化规模化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参观了核工展中国馆和国际馆。本届核工展于10月12-1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面积16000平方米(包括中国馆和国际馆),为期4天,预计将有1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10余个国家的万余名专业人士参观。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是是我国核工业领域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专业性最强的展览平台。始于1987年,两年一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每一届核工展,都紧密结合国家当时重大发展战略,形成双年核工展主题。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在此背景下举办的核工展,毫无疑问将吸引全球核领域的目光。


展览展示方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核电展团、海盐·中国核电城展团、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国内展商重点展示“华龙一号”、聚变堆ITER、“玲龙一号”工程、高温气冷堆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以及CF系列核燃料元件、“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龙鳞系统、海上浮动核电站、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和融”等离子体气化熔融技术等科技创新成果,以及核技术应用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西屋电气(WESTINGHOUSE)、法马通(FRAMATOME)、法国电力集团(EDF)、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欧安诺(ORANO)、法国核能工业集团(GIFEN)等国际参展单位也全面系统展示在核电、核燃料、仪器仪表、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创新能力。


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核化工分会、核物理分会、核医学分会、核安保分会、船用核动力分会、电离辐射计量分会、射线束技术分会、网络信息安全分会等专业分会今年首次组成核技术应用展团,展示了各技术专业的活力和成果。


延续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三位一体”的传统特色,展会同期将举办中国核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核技术应用论坛、西屋技术与服务研讨会、中国核学会核仪器分会成立大会、中国核学会电离辐射计量分会成立大会等重要会议。


集中发布《四十华载·壮丽篇章——中国核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图文集》、《中国核学会科学家画册》、《2019中国核科学技术进展报告》、《2019年国外核工业与技术重大发展动向》、《2049年中国科技与社会愿景——核能技术与清洁能源》、《中国核学会标准汇编》《核能科普ABC》、《“核”你抗疫》《核学周讯》《国家行动》及中国核学会知识产权等一大批学会学术和科普成果。


科普及公众沟通方面,展会同期将举办2020-2024年度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授牌、第三届中国核学会科普奖颁奖以及“核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大型科普展。通过科普展览展示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热爱核科技、关注核科技,支持核科技事业的发展。


本届核工展通过多种形式的丰富活动,展现了我国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和实力雄厚的自主创新成果,为全球核能界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和合作的平台,扩大与深化世界各国的核能科技交流,促进国际核能产学研的合作发展,得到中外展商和参观人士的高度评价。


本届核工展由中国核学会、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北京展协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