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核技术应用(四)
发布日期:2020-06-02    发布:中国核学会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

核技术应用(四)


9.核能供热


核能供热以核裂变产生的能量为热源的城市集中供热方式。它是解决城市能源供应,减轻运输压力和消除烧煤造成的环境污染的一种新途径。我国北方地区取暖季近年受雾霾困扰严重,利用核能开展清洁供暖成为我国调整能源结构、治理雾霾等突出环境问题的现实选择。目前主要有两种核能供热方式:


(1)城市集中供热专用低温供热堆。深池式低温供热堆的固有安全性高,具有“零堆熔(无严重事故)、零排放、易退役”的特点。该堆可以在常压低温下运行,更适于建在靠近城市的居民区;系统简单,可以降低建造成本,方便运行、维护。并且还可以考虑其它的应用,如夏天用于致冷、开发利用其中的中子的核技术应用等。


(2)核电厂核能供热。采用热电联供方式,回收既有核电厂的余热,在发电的同时对周边区域进行供热。在研究利用核电余热参与供热的基础上,实现热电协同运行,满足供热需求的提升。


10.考古分析


在考古学、法医学中运用铀-238自发裂变径迹法、碳-l4测定法和中子活化分析测定远古时代动植物遗体的年代和巨大地质变化、破解历史人物死因,获得准确的结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