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核技术应用(三)
发布日期:2020-06-02    发布:中国核学会

5.同位素示踪


放射性同位素示踪技术是同位素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作为示踪剂,可以了解人们看不见、摸不着的一些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在化工、石油、冶金、机械、水利等众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6.核探测技术应用


同位素与辐射技术在打击走私和恐怖主义活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放射性物质及爆炸物检查系统、反恐核侦查车、杀灭炭疽菌的自屏蔽式电子束辐射灭菌加速器、打击走私犯罪的集装箱检查系统等。


7.环境保护


随着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人类在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地球造成了严重污染。为了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和节约资源,推动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各国已普遍重视并联合行动对环境进行治理。采用辐射技术可处理城市和工业的废气、废水和固体废弃物。


8.空间核动力


空间核动力指将核能转换成电能并供给航天器或电推力火箭使用的设备总称。它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抗辐射能力强、寿命长及窗口利用率高等特点,可在远离太阳的星际航行中应用。空间核动力技术融核能、航天、材料、信息、控制、环境等科学为一体,是一门综合性的前沿科学工程技术,是国家战略核心技术。它的研发和应用将对国防军事、民生经济、科学探索以及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开发宇宙资源、增进人民福祉、推动社会进步产生重大影响。


(1)核电池。放射性同位素电池是二十世纪60年代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电池。它是把放射性核素的衰变能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发电装置,与其它电源相比,放射性同位素电池具有寿命长、体积小、工作可靠和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等优点。其功率一般在瓦级到数百瓦级之间。其常用的核素有钚-238、钋-210等。


(2)空间核反应堆电源。空间核反应堆电源把核反应堆的裂变热能转换成电能,为航天器供电或作为航天器的推进动力。根据任务需求空间核反应堆电源的功率范围可以从几千瓦到几兆瓦甚至几十兆瓦。空间堆的特殊要求是:重量要轻,寿命要长,可靠性要高,还要有足够大的功率。现在空间核反应堆电源已经逐渐成为深空探测不可替代的空间电源。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