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科技工作者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 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发布日期:2020-04-21    发布:中国核学会

11.png


导 读

 

根据2018年中国科协精心筹划办好一批实事的指示精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位组织编写《科技工作者法律实务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向科技工作者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科技工作者法律意识,培育科技工作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能力。


《手册》本着突出重点、问题导向的原则,聚焦当前科技工作者所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重要政策要点,采用问答式,总共5章,138问,每道题统一包括三部分:答案、释义、依据。各问题依据最新的法律文本和政策文件,力求满足科技工作者的切实需要。


科技工作者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

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赶紧下滑get重要知识点吧


↓↓↓




答案



科技工作者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主要指科技道德规范。这些规范具体体现在一些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关于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的若干意见》《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和《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等。


科技道德规范包括以下方面:献身科学、热爱祖国、科技人道主义、科技协作和热爱自然等。


1.道德规范的含义

 


道德规范是对人们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关系的普遍规律的反映和概括,是社会规范的一种形式,是从一定社会或阶级利益出发,用以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的行为准则,也是判断、评价人们行为善恶的标准。它是在人们社会生活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人们的主观认识相统一的产物。【注:朱贻庭.伦理学大辞典[M].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


科技工作者要遵守的道德规范也被称为科技道德规范,它是指科学家和科技人员等主体在从事科技实践活动中用以处理包括人与自然的社会人际关系的道德原则和规范,也指科学家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理想人格。其主要的规范有:献身科学,热爱祖国,科技人道主义,科技协作和热爱自然等。【注:上海辞书出版社:《大辞海》在线数据库,http://www.dacihai.com.cn/search_index.html?】


2.科技工作者要遵守的具体道德规范

2.1

 


献身科学。《关于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的若干意见》规定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不断创新,同时要以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为自身义务,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要求科技工作者应以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繁荣学术思想,推动经济社会进步,促进优秀科技人才成长,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为使命。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人民,构建和谐社会为己任。


2.2

 


热爱祖国。《关于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的若干意见》规定科技工作者无论何时何地均不得有任何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行为;《科技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要求科技工作者以祖国需要为最高需要,自觉恪尽创新争先职责。


2.3

 


科技人道主义。《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第六条规定要尊重研究对象(包括人类和非人类研究对象)。在涉及人体的研究中,必须保护受试人合法权益和个人隐私并保障知情同意权。


2.4

 


科技协作。《关于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的若干意见》规定在科研工作及其他科技活动中,科技工作者要相互尊重,主动搞好协作配合;《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第八条规定科技工作者要诚实严谨地与他人合作,耐心诚恳地对待学术批评和质疑。


2.5

 


热爱自然。《关于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的若干意见》规定科技工作者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要高举科学的伟大旗帜,坚持真理,自觉维护科学尊严,要正确对待各种自然现象,不得参与、支持任何形式的伪科学和愚昧、迷信活动。


3.规定科技道德的意义



规定科技道德主要是为了约束科技工作者的行为,成为制定科技工作者进行科研活动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的重要参考方面。


3.1

 


科技道德为科技工作者诚实守信地进行科研活动提供了依据。


在当今时代,科技工作者不仅要精益求精地进行科研活动,社会对他们的道德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道德的出现意味着科技工作者遵守道德规范不再是一个自愿的行为,而是有理可据、有法可依的强制性要求。由此可以对科研活动进行高效的管理。


3.2

 


科技道德是科技工作者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学术上的突破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兢兢业业的钻研,但学术造假不仅不会带来突破,反而会助长科技工作者投机取巧、不思进取的心理,久而久之导致科研能力的丧失,对自身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3.3

 


科技道德也是在引导一种实事求是的社会风气。


弄虚作假不论在哪一行业都是被明令禁止的,尤其是在科技领域。科技的发展需要真材实料的突破,科技工作者必须严守道德底线,遵守行为规范,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为科技的进步添砖加瓦。



12.png


来源 | 法律服务处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