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守护核安全”图片故事
发布日期:2020-04-21    发布:国家核安全局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核安全的决策部署,提升全民国家安全和核安全意识,充分展现核安全铁军风采,国家核安全局微信公众号于4月初开展了“守护核安全”图片故事征集活动,各方积极参与,来稿不断,佳作迭出。近期,我们推出“守护核安全”图片故事专栏,通过展示核安全监管或生产过程中的工作画面,讲述平凡岗位上的感人故事。




不惧疫情,开展安全检验


时间:2020年3月24日上午

地点:秦山核电基地


1.jpg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但核安全监督工作却容不得半点放松。疫情防控期间,接到核电厂进口民用核安全设备开箱检验申请后,监督员以严谨、高效的态度,对设备报检材料进行了审查,确认存储条件和设备包装、核实外观质量、检查设备信息,记录开箱情况、出具开箱报告等。坚守岗位,点亮初心。一次次普通的监督活动,一项项平凡的监督任务,核安全铁军们踏实工作、默默奉献,以守土有责的担当牢牢守护着核安全。

(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宁方寅 供稿)



疫情期间坚持高标准开展现场监督


时间:2020年4月1日

地点:防城港核电厂3号机组


2.png

2020年4月1日,华南监督站现场监督员周建富在对防城港核电厂3号机组钢衬里焊缝无损检验情况进行符合性监督,类似这样的监督每周都在防城港基地开展。

自2019年以来,针对在建核电厂发生的一些问题,华南监督站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方案,并安排监督员严格按照专项监督方案开展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现场监督员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专项监督工作任务,疫情期间共完成防城港3、4号机组现场巡视52次,以实际行动践行华南监督站现场监督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决心和担当。

(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杨志超 供稿)



戈壁滩上的孤影


时间:2020年3月29日

地点:甘肃民勤县TMSR-LF1项目厂址


3.png

2020年3月29日,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西北监督站两名监督员放弃周末,早晨7点迎着朝阳赶到甘肃民勤县TMSR-LF1项目厂址,凌晨24点拖着疲惫的双脚回到驻地,结束了大体积底板混凝土浇筑见证任务。底板混凝土承载反应堆堆仓墙壁,其质量不仅关系到构筑物结构安全还影响设备运行安全。他们依照质量保证大纲,严把核设施安全关,严防出现重大质量缺陷,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安军 供稿)



重新投入监督一线 细致入微守护安全


时间:2020年4月9日

地点:成都云克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4.png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都遭受了强烈的冲击,放射性药物的生产活动也一度中断。随着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医院门诊回归正常,患者对放射性药物的需求也逐渐迫切。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西南监督站对辖区内放射性药物生产企业开展了复产复工后的安全检查,系统全面评估企业辐射安全状况,确保放射性药物生产环节的核与辐射安全。图为监督员正在现场查看企业生产车间人员出入控制记录。

(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覃锐 供稿)



不畏风雨 一线巡视守护核安全


时间:2019年8月9日下午

地点:三门核电厂现场


5.jpg

2019年8月9日下午,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华东地区第三强台风“利奇马”即将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此刻,距离台风登陆点仅约90公里的三门核电厂现场已然是狂风暴雨,值守在三门核电现场的华东监督站监督一处处长与现场监督员一起逆风而行,深入现场,冒雨开展巡视和排查隐患,把检查工作做实做细,履行好监督责任,以“严慎细实”的作风践行了核安全监督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初心,顺利完成了抗台任务。

(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王劲 供稿)



坚守监督一线,确保设施安全


时间:2020年2月28日

地点: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


6.png

2020年2月28日,疫情进入防控关键期,四川红华因生产特殊性,必须连续生产,疫情给安全生产造成了一定压力。西南监督站监督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在疫情面前,坚守安全监督一线,及时转变监督方式,严格落实严慎细实监管要求,确保了营运单位疫情期间设施运行安全。

(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万芹方 供稿)



狂风暴雨全不惧 倾力守护核安全


时间:2019年8月10日凌晨1:45分

地点:三门核电外围


7.png

2019年8月10日凌晨1:45分,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台州登陆,最大风力16级。为确保位于台州市三门县的三门核电外围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系统安全,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陆建峰等同志放弃休息、逆风而行,赶在台风登陆前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加固,做好防风雨处理。台风来临时,他们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实时监测数据,做好应急维修准备。有力保障了监测系统正常运行,数据获取稳定,让社会公众吃下了“定心丸”。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 钱锐 供稿)



守护反应堆心脏,守护“大家庭”核安全


时间:2019年8月29日凌晨1:23

地点:福清核电厂4号机组反应堆厂房


8.jpg

凌晨1点许,核电厂的“心脏”——反应堆厂房仍灯火通明,清澈碧蓝的换料水池里摄像机在繁忙地运作,现场监督员也在凝神关注面前的屏幕,进行着本次大修的关键节点——反应堆堆芯核查的监督。从准备资料,到现场确认条件,再到几个小时的燃料组件编码逐一核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始终贯穿其中。

作为现场监督员,长期出差在外,工作的收获中也难免有对家庭的愧疚,但是守护“大家庭”的核安全更需要监督员们的努力和付出,所以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以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为指引,饱含信念和热情,践行核安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核安全监督员能行!

(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蔡兴钢 供稿)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