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全力以“复”: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蓝宝石”镶嵌完成
发布日期:2020-03-31    发布:中核集团

近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非能动堆腔注水箱水密封试验合格,标志着“华龙一号”首堆不锈钢水池水密封试验全部合格,福清核电5号机组不锈钢覆面安装工程全面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5号机组装料等一级里程碑节点的实现创造条件。



1.jpg

燃料厂房不锈钢水池



“华龙一号”首堆不锈钢水池自2016年12月开始安装,在工程总承包方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统筹组织下,在华龙大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历时近3年4个月,不锈钢覆面施工专项组强化执行力、优化施工逻辑,不锈钢覆面施工过程中的难题一一解决,最终完成了“华龙一号”首堆不锈钢覆面的施工工作,向着“华龙一号”并网发电的目标更近一步。


2.jpg

 内置换料水箱


华龙水池 与众不同


image.png




“华龙一号”不锈钢水池与M310堆型大不同,在M310堆型原有堆腔水池、燃料厂房不锈钢水池两大水池的基础上,“华龙一号”新增4大水池:内置换料水箱、辅助给水箱、非能动热量导出水池、非能动堆腔注水箱。


其中“华龙一号”堆腔水池设计比M310堆型的容积大,堆腔水闸门重量是M310堆型的两倍多。


“华龙一号”单机组不锈钢水池的焊接量是M310堆型约6倍,探伤量是M310堆型约15倍。


4.jpg

堆腔压力容器密封盖施工(注水前)


5.jpg

堆腔水池水密封试验注水中(注水后)


此外,设计在核岛区域还增加了26个不锈钢覆面疏水坑,以及8个中放废液贮槽房间的不锈钢覆面安装工程。


这些优化意味着“华龙一号”首堆不锈钢水池工作量陡然倍增,大大增加了施工周期和难度,因此优化施工、提高工效、勇于创新是贯穿“华龙一号”首堆不锈钢水池施工的永恒主题。

为确保“华龙一号”首堆不锈钢水池施工有序开展,在中核工程的部署下,福清项目部组织各参建单位成立不锈钢覆面施工专项组,统筹协调不锈钢水池各项施工。



6.jpg


7.jpg


华龙建设者说

8.jpg


9.jpg


回首六大水池施工历程,犹如交织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展现在眼前。


参与六大水池施工的每个人都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各司其职,扛住了压力,保证了不锈钢水池满足NCC、冷试、热试等节点的需求。


“华龙人”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专注质量,用自己的责任和专业精雕细琢,洒下的汗水最终汇聚并镶嵌成一个个不锈钢水池,六大水池犹如镶嵌在“华龙一号”身上的六颗蓝色大宝石,闪耀着“华龙人”的智慧与力量。

来源:中核工程

责编:连敏

审校:郑欣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