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科技,战“疫”中的“硬核”力量
发布日期:2020-03-25    发布:科协改革进行时

我国应对疫情的实践证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硬核”力量,让科学防治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使科技成为最终战胜疫情的法宝。

追溯人类历史,疫病始终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威胁。而人类战胜大灾大疫,也从来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破解病毒密码,获取其进化和传播机制,必须以科学为支撑;防控疫情,有效遏制病毒蔓延势头,更源于科学指导、技术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疫情期间,全国各地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全面开展临床救治和应急攻关。与此同时,科技行业也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政府科学、精准防治疫情。正如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从春节前到现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一直在人们需要的地方、在我们擅长的阵地,为我们的人民和国家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从科研人员成功研发检测试剂盒、快速分离出病毒毒株,到不断优化临床救治方案;从迁徙大数据提供防治依据,到人工智能算法助力分析新冠病毒RNA;从精准复工复产、远程办公到搜索大数据指导民生……科技行业一系列举措不仅是疫情防控的“风向标”,更为社会治理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无论是监测、排查、预警、防控,还是隔离、治疗,都不可能单纯依靠人工来完成,必须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例如,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推出的程序可以实时显示全球疫情最新数据;韩国Coronamap Live等数据工具可以显示新冠肺炎患者所在地以及他们去过地方等信息;南安普敦大学的WorldPop研究小组使用百度地图位置服务,为病毒传播制定了预测性全球风险图;百度的迁徙大数据平台,就每日全国和各省市人口迁入迁出规模趋势、城内出行强度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这些都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治的效率。

与病毒本身相比,恐惧是更可怕的传染病。疫情期间,无论是在新闻资讯平台、短视频平台还是社交媒体,网民“众声喧哗”的背后是真假信息鱼龙混杂,信息过载成为常态。而相对社交媒体等平台的聒噪,正是互联网科技企业肩负起了“信息与知识入口的责任”,从百度辟谣、搜索大数据指数,到疫情相关知识普及,都可以帮助人们迅速鉴别真伪、消除恐惧。

知识就是力量,科技就是利器。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用好科学技术这一最有力的武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从而汇聚起科学防疫、科学抗疫的强大力量。(刘岩)


来源:光明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