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典型专题报道(三十九)
发布日期:2020-03-23    发布:中国核学会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刊载各理事单位、各专业分会和专业工作委员会中的广大党员、科技人员在疫情防控、捐款捐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做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文章由中国核学会会员单位及中国核学会分会会员单位供稿。

同时向广大会员单位和会员征集相关典型报道,请将先进典型材料发至:李达 cns_zonghebu@163.com.


战“疫”日记:当我们摘下口罩,阳光会更温暖,笑容会更灿烂


3月16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阴

于丹,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护师


1.jpg


3月1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患者顺利出院,我们支援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9楼隔离病区正式关闭,顺利完成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定点医院的阶段性救治工作,原地待命休整。

回想来武汉的每一天,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深刻,每一天都过得无比充实而又满足,充实在于一天天看着自己帮助过的患者,一个又一个治愈出院;满足在于每天都在做着平凡而又富有人生价值的事情。等以后老了再回想这段经历,肯定会油然而生出一种感慨吧!

休整期间自个儿也没闲着,打开电子文件档,手抄学习2月23日习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总书记在里面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我深深地体会到以后在护理工作中,我都要继续保持慎独。

对护士来说,医德慎独,就是在无人监督,单独工作时,仍能坚持医德信念,自觉地履行医德原则和规范,积极主动地救治患者。慎独在护理工作中有着特殊的伦理道德、价值以及实践指导意义。护理工作很多时候都是个体独立承担的,尤其是夜班。因此护士的慎独修养直接关系到护理质量,护理质量的优劣与医疗质量的高低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有重要的意义。

我始终相信,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之下,我们一定能够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2.jpg


3月16日,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阴

伍瑶,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护师


今天是来援鄂的第三十三天,时间就像流沙,抓不着,也握不住。在这一个多月里,我们见证了支援定点医院武汉协和肿瘤医院的救治路程到关舱,从迷茫到镇定,从害怕到强大,我们也变得坚强勇敢,谁都没有再说过害怕被感染,好像大家都把这当成了正常上班,只是换了个环境而已。

还记得那天群里通知回医院取自己的物品,当时还有点迷茫,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想法是病人都出院了吗?我们工作完成了吗?后续都妥当了吗?……坐着大巴车来到医院,人流涌动,大家都是来收拾自己物品的,大门口早已有拿着自己的旗子等待拍照的其他医院同仁。


3.jpg


走进医院看到熟悉的大门,熟悉的病区,想着以后不会再来了,也不会和这群可爱又勇敢的人并肩作战了,心里顿时五味杂陈……但是想着出院治愈的病人,心里很是欣慰,这是我们努力得来的,不辱使命。

现在原地修整待命,等待上级通知,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愿意直面人人谈之色变的疫情和患者,舍弃个人一切,只为抗击病毒的最后胜利。致敬逆行者,敬畏自然,守护生命!


3月17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晴

许芳兰,核工业总医院四一六医院胸心外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


4.jpg


晨起,阳光透过玻璃照在身上,温暖舒适。窗外绿意渐浓,空气中浮动着春的气息。

今天我上辅助班,主要负责隔离区所有物表的消毒和病人的生活护理,这些在平时看来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此时却显得尤为重要。从门把手、病床护栏、床头柜,到护士站及各仪器表面,都要仔细消毒、擦拭。生活护理主要是整理床铺、分发盒饭、协助患者泡开水等。接触不同的患者,都要落实手卫生,防止交叉感染。进餐期间,可以很好地了解患者的就餐情况,掌握患者的饮水量,观察患者有无胃肠道不适症状,这也是我们发现病情变化的另一种时机。

根据患者病情,我们指导他们呼吸功能锻炼、鼓励床旁活动。在患者治疗间歇,心理相对放松时,我们鼓励患者倾诉内心感受。我们的“大管家”王英老师得空就会不厌其烦地与患者沟通交流,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不管是最基础的生活护理还是专业的护理操作,我们都认真对待,一刻也不能松懈,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信念,就是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疫情终将成为岁月的尘埃,春风轻拂中,武汉的樱花灼灼盛放。当我们摘下口罩的那天,阳光会更温暖,笑容会更灿烂。


5.jpg


3月17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晴

钱斌,核工业总医院四一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38天,记得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那晚我在值夜班,第二天早上才和家里人讲了这件事。儿子今天问我什么时候回苏州,我想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共同守护好各自的使命,很快就能看见胜利的曙光。


6.jpg


还记得40床病人出院时,我们送了出院卡片给她,她脸上笑开了花,拉着我们的手连声说:“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给了我勇气,让我有信心与病魔战斗,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重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徜徉在幸福里。


7.jpg


这段时间里,我意识到,除了对症治疗之外,患者的心理治疗也尤为重要。对他们来说,我们医护人员就是他们的救命稻草,我们在做好对症治疗工作之外,也要注重患者的心理辅助治疗,多多鼓励病人,安慰病人。正如特鲁多所说“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3月18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晴

刘莹,核工业总医院护师


8.jpg


晨起,阳光明媚,清脆的鸟叫声,声声入耳,让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我内心非常高兴,说明我们的付出是有收获的。我们支援的同济光谷院区属定点医院,收治的是急危重症患者,同时也是最后十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离抗疫之战的胜利尚需时日,疫情还没结束,我们将继续战斗,不能有丝毫松懈。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不用多久,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9.jpg


我们为患者实施各项诊疗的同时,也落实了“三短六洁”的基础护理工作。帮助卧床、行动不方便的患者剃胡须、修剪指甲。这几天,进病房时发现病房内男患者的头发都偏长,我们就把从苏州带来的电动推刀带到了病房,经过消毒后,护理小姐姐们变身“Tony”老师,为病区内的男患者理发。病房的叔叔爷爷看到自己的新发型后,摸着自己的脑袋感谢,“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谢谢你们”纷纷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我知道,眼前的困难都是暂时的,疫情过后,摘下口罩的我们,笑容会更加灿烂。


来源:中核集团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核工业总医院

责编:郑欣

审校:王宇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