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工程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庆祝首个世界工程日
发布日期:2020-03-04    发布:科协改革进行时

编者按:

2020年3月4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全球首个“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作为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中国工程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向国内公众,特别是工程界和科技界宣介这一工程领域的大事。文章介绍了“世界工程日”设立的背景与过程,阐述了节日的设立对于加速全球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表明了我国工程界将与国际工程界携手并肩、共同致力于工程能力提升与工程人才全球流动的发展决心。


2019年11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全体大会通过决议,正式宣布将每年3月4日设立为“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以下简称“世界工程日”),以彰显工程师和工程技术对当今世界的贡献,提升公众对工程技术改善人类生活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重要作用的认知。

世界工程日由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首倡,中国科协会同中国工程院和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区域工程组织一道,积极支持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的倡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积极推动,中国和纳米比亚联合40多个国家2019年在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上提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决定将3月4日,即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在1968年成立的日期,确定为全世界工程界的节日。

设立世界工程日,最重要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工程和工程师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9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指出,我们需要加速行动,才能如期完成可持续发展各项目标。对于实现联合国确定的17项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清洁水、清洁能源、韧性基础设施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工程技术都至关重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描绘了理想的蓝图,工程师的职责就是将蓝图变为现实。

工程为人类创造美好世界。小到电脑芯片,大到探索宇宙,都需要工程技术和工程师。回顾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我们骄傲地发现,科学探索世界、工程造福人类。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上有几十亿人仍然处于贫困之中,地区和国家间的发展不平衡在增加,机会、财富和权力的差异十分悬殊,性别不平等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全球性疾病威胁、日益频繁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不断升级的冲突、暴力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有可能使最近数十年取得的大部分发展成果功亏一篑。自然资源的枯竭和环境退化产生的不利影响,包括荒漠化、干旱、土地退化、淡水资源缺乏和生物多样性丧失,全球温度持续升高,导致世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挑战。加速全球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工程师责无旁贷。

纵观世界近代发展史,任何一个国家的强盛都与工业化紧密相关,成功的工业化都是吸收和应用当时最先进工程技术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在本国设立了工程日或工程周。然而,在中国还没有这样一个节日。因此,世界工程日的设立对于中国更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而其重点之一,便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以都江堰、大运河等为代表的辉煌的工程成就。新中国从建国初贫弱的工业基础发展成为今天的制造大国,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中国工程能力发展和工程师的攻坚克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工程和工程能力发展举世瞩目。产业技术升级将是未来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动力源之一,中国工程师作为富有奉献精神和创造力的队伍,是担此重任的主力军。他们将在全球产业竞争中,发挥“工匠精神”,擦亮“中国制造”、“中国质造”等品牌,助力建设制造强国。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工程走向世界,为沿线国家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实践证明,中国有能力成为世界工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这与我国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和工程师人才队伍建设是分不开的。当前中国每年工学类普通本科毕业生超过140万人,工程师红利已取代人口红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原有的工程师能力培养和管理体系已经不能满足新的需求,中国工程师制度正在与时俱进地改革。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中国科协代表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标志着中国工程类专业本科教育质量标准得到国际认可。今后,中国科协还将继续帮助我国工程师“走出去”在海外执业,助力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中国工程院作为工程领域的国家高端智库,着力推进战略咨询、学术引领、科技服务、人才培养工作,广大院士遍布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在科技前沿孜孜求索、勇攀高峰,攻克诸多工程科技难题,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初以来,中国正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工程技术界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主动向疫区伸出援助之手,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发动全球渠道资源,采购防疫急需各类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贡献工程界的力量,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

以庆祝首个世界工程日为契机,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国际工程界的有效沟通,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方式,更加重视培养工程人才,共同致力于提升工程师能力,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到工程能力建设中来,促进工程师的自由流动。我们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尊重工程师,激励更多人才投身工程实践,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为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工程院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


来源:中国科协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