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核能伟业”在中国科技馆展出
发布日期:2019-09-27    发布:未知

图1.jpg


2019年9月26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承办的“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开幕。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科协常委、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协主席田东风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图2.jpg


“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代表我国科技发展自主创新、战略需求、前沿领先、重大工程等重要领域,设置了“逐梦星空”、“瀚海扬波”、“核能伟业”、“制造强国”、“智慧互联”、“健康生活”六个主题展区。以生动的展示形式,将一项项重大科技成就,从科学普及的视角结合科技馆互动体验特点,以问题导向展开,不仅诠释了科技成就的重要意义,还揭示了其背后的科学原理、发展历程、技术应用,科学家精神等。激发了科学兴趣,让参观者无不为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感到自豪。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核能伟业”展区展出了反应堆和加速器互动模型、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模型、华龙一号模型、两弹一星元勋墙等实物。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基石。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超级大国的核讹诈与核威胁,党中央于1955年作出大力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毛泽东坚定指出“这件事总是要抓的,现在到时候了,该抓了”。1958年“一堆一器”相继建成,开启了我国的原子能时代;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爆炸成功,铸造了堪称“民族脊梁”的崇高价值观。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建成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实现了核能大规模和平利用,“华龙一号”已成为中国名片。2015年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展览将于12月中旬结束。


文/图:陈晓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