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六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在京启动
发布日期:2018-03-30    发布:未知

3月28日,由中国核学会和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六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工业展览会上正式启动。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叶荷瑞,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副司长黄敏,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副主任荣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吴其反,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小未,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李长耀,华能集团核电事业部副主任吕华权,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办公厅公关专责应亮,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科技信息部副主任李来霞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主持启动仪式。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在致辞中讲到,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魅力之光”这样一个年轻的品牌,在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活动上启动,为年轻活动衬托了深厚的积淀,为传统活动增添了青春的活力。从核工展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出,核工业发展六十余年,我国在核电、核燃料、仪器仪表、装备制造及核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成果和创新能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从“魅力之光”的五年发展我们可以看出,通过政府、专家、企业、公众等各方携手共同努力,核科普事业乘势而上、生机勃勃,不断焕发创新的生命力,为我国核工业和核科技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核电董事会秘书罗小未在致辞中称,核电是清洁高效的能源,核电具有能量密度高、容量系数大、运行稳定的特征,是目前唯一可以大规模替代化石燃料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能源。核能可以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摆脱“雾霾”的困扰,有利于建设美丽中国,构筑绿色之梦,为社会大众创造一个安全、绿色、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核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公众的理性认知和大力支持,核科普是核电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整个核行业以及媒体能够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我国乃至全世界的核科普工作,争取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助力全球核电事业的发展,让核电为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幸福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领导共同宣布竞赛启动,标志着新一届“魅力之光”延续了不断创新、“核”谐共赢的精神,正式开启新征程。


“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及夏令营活动由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牵头指导,中国核学会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各核电集团支持参与,通过网上答题赢取奖品和核电夏令营结合的方式,向中学生宣传普及核电科普知识,提升公众对核电和核安全的认识。自 2013年首届活动举办以来累计参赛人数超过100万人,参赛人员涵盖了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果壳网、知力网、科普中国、未来网、中国中学生报等多家媒体参与宣传。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中学生通过夏令营参观了秦山核电、田湾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和三门核电。“魅力之光”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性的核科普品牌活动,为核电科普知识的传播和核电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2018年,第六届活动以“魅力核电,美丽中国”为主题,在知力网开设竞赛活动答题入口和学习平台,并可通过关注“知力科普”、“核电那些事”微信公众号手机答题。关注竞赛活动的中学生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核学会官网、中国核电官网、知力网全程了解竞赛情况,学习更多核电科普知识。


本届活动初赛时间为3月28日至5月20日;获得初赛前5000名的学生入围复赛,复赛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20日;复赛成绩前500名的中学生中,最终选出一等奖5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100名、优胜奖300名,其中一等奖学生获得参加7月下旬“魅力之光”核电科普夏令营活动的资格。今年夏令营的承办单位为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成人也可以参与初赛答题,学习核科普知识,支持核电发展,赢取微信红包。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