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我国首个核能供热示范项目亮相第十五届核工展
发布日期:2018-03-30    发布:未知

3月28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以下简称核工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广核携“华龙一号”、和睦系统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参展,其中“华龙一号”主控室、等离子固废处理模型、核能供热堆是首次在核工展亮相。



开幕式当天上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一行来到中广核展台,听取了华龙一号主控室等的有关情况介绍。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圣兵出席开幕式和展台参观活动。

在国家会议中心4号馆,中广核展位整体以具有科技感的蓝白色基调和具有设计感的造型出现在参观者的视野里。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本届核工展现场依旧备受瞩目,驻足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华龙一号”是中广核与国内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安全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首次在核工展亮相的“华龙一号”主控室,让没有参观过核电站的公众看到了核电站内部“高精尖”的真容。不少参观者表示,这样的互动体验令他们大开眼界。主控室是核电站的大脑,核电站操纵员利用主控室内的盘台、屏幕等设施对核电厂进行状态监视和控制,保障核电厂安全、有效运行。中广核“华龙一号”主控室设计在系统多样性、纵深防御、人机界面、人因工程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改进和创新,并充分考虑成熟技术及经验反馈,为操纵员提供了安全、高效的人机接口和工作环境。



“和睦系统”这一中广核大力推介的明星产品,也受到业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睦系统”是由中广核自主研发的通用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DCS),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日本后全球第四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同类产品,打破国外垄断。作为国内首个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鉴定和国际权威机构安全认证的产品,它已在阳江5、6号机组、山东石岛湾高温堆示范工程中应用,除此外,红沿河5、6号机组,华龙一号防城港示范机组,田湾5、6号机组也已签订项目合同。


本次展会上,中广核还展示了治污治废“神器”——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等离子体危废处理技术是利用等离子体瞬间产生的上万度高温,将二噁英等有机污染物快速裂解为无害化的小分子,重金属等无机污染物固化在玻璃体中,最终得到的玻璃体可作为路基、建材等,真正实现固体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及资源化利用。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则是运用自主研发的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进行废水处理。中国首个利用该技术处理工业废水的示范工程,已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启动运行。


除此之外,中广核展台还展出了我国首个核能供热示范项目拟使用的NHR200-Ⅱ技术,该技术是成熟、设计先进、安全可靠的多用途壳式小型模块化堆,目前中广核正与清华大学联合推进项目的最终落地。


从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起步,历经三十多年的健康快速发展,中广核已形成“4+X”的产业格局,包括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服务四大产业板块和核技术等若干培育中的新业务,目前拥有中广核电力、中广核新能源、中广核矿业和中广核技等四家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底,中广核在运清洁能源装机容量4511万千瓦,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119亿千瓦时,资产总额达6352亿元。截至2017年底,拥有在运核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为2147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8台,装机容量为1027万千瓦,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及全球在建规模最大的核电建造商。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