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
2015年四川“核”我探秘核科学技术展
发布日期:2017-10-12    发布:未知

2015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为加强核科普宣传的力度,重点展示核科学技术的发现、发展和应用,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热爱核科学事业、关注核科学事业,支持核科学工程和建设项目在四川省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国核学会于2015年5月1日至31日在四川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1+1+4”核科普系列活动,即“一场展览—— ‘核’我探秘核科学技术展览”、“一场座谈会——核科普工作座谈会”以及“四场专题日活动”等。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牵头指导,中国核学会、中国科技馆、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核学会、四川科技馆承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理工大学支持协办。

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及专题科普活动,呈现出以下五大特点:

一、四川首次大型核科学技术展,创新多种互动游戏。

本次“‘核’我探秘——核科学技术展览”位于四川科技馆西厅和西南厅,展厅面积1200平米,展览内容包括九个主题:1.叩开核世界的大门、2.“两弹一艇壮国威、3.魅力核电、4.辐射与安全、5.神奇的核技术、6.核科技的未来、7.两弹元勋、8.热点聚焦、9.核知识密室体验。全面涵盖了核科学基础知识及能源利用、辐射安全与防护、核技术应用、核科技发展前景等各领域的权威知识。展览还介绍了14家四川与核相关的重要科研单位、企业、大学及医院。多家四川单位表示,展板内容的全面系统,为各单位开展核科普工作提供了借鉴。

为本次展览能真实展现我国核电的发展成就,中国核学会精心挑选了数十座实物模型和十几部核科普影片。“第一块铀矿石”、“小型核电站AP1000”、“核燃料组件”、“重离子治癌装置”、“农业辐照消毒保鲜产品”、“嫦娥三号月球车”等首次集中面向观众展出。观众可以近距离、直观清晰地了解到核电站和核燃料的形态,对消除对核电站的戒备心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展厅电视屏和放映厅中循环播放的《中华之核》等纪录片、科普动画片,生动展示了核科学原理,再现了我国60年来核军事和工业的发展历程。

本次科普展最大的特点是强调互动和参与,专门针对核科普的特点开发了十几款互动模型和游戏。互动游戏“裂变射击”用射击枪红外线击碎原子核,模拟裂变过程;“常见电离辐射类型”以“纸张”、“铝板”、“混凝土墙”三种隔离板演示阻断三种射线的效果;“放射诊疗”模拟演示医院的透视诊疗仪,观众站在特定位置就可以看到自身的X光透视图像;“安检仪”模拟演示机场的安保X光仪器。电子操作游戏 “核电站开车”,观众可以自己操作方向盘在核电站内外游览,电子界面按照真实核电站格局制作;通过“搭建核电站”、“趣味模拟机”,观众可以触摸显示屏搭建核电站厂房和主要设备。大型体验游戏“核知识密室逃脱”门外,观众排队等候、人流络绎不绝,在两个封闭的“核电站办公室”和“核技术应用实验室”中,只有答对多个有关核电站、核技术应用、辐射安全与防护的知识,才能找到出门的“钥匙”。这些互动游戏分别针对由小到大的不同年龄层的学生观众,把核科学知识和互动体验结合起来,让观众在游戏娱乐中亲身体验了核电站的结构和核科学技术的日常应用。

除了展版、实物模型、影视放映、图书、宣传册等传统科普展览形式,互动游戏、核知识密室体验等多种创新形式的综合运用,是本次核科普展览的大胆尝试,也为今后探索展览模式的创新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二、紧密结合“五一”假期加强宣传,参观人数众多,吸引广泛关注。

 “‘核’我探秘——核科学技术展览”的开幕和媒体宣传利用了“五一”假期这个有利时机,吸引了大批市民、学生和旅游者前来观展。 “五一”小长假三天,观众参观热情高涨。据场馆统计,“五一”核科学技术展共接待观众30180人次。截止5月底展览结束,共计约67830人次参观了本次核科学技术展览。为做好展览宣传,四川省科协技术协会、四川科技馆、四川省核学会、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在成都市学校、社区、机关等地区张贴发放了5000张海报。四川卫视、四川广播电台、成都商报、四川科技报等地方主要媒体,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四川省科协技术协会网进行了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站的多层次宣传。如四川台记者邓雅薪51日报道:我省首次大型核知识科普展览“‘核’我探秘”在今天拉开大幕,在四川科技馆西厅和西南厅,新奇的核知识展览就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眼球。12岁的初一学生王博就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些项目都很有意思,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快乐。王博的妈妈林女士表示:“儿子平时对这些科技方面的知识都比较感兴趣,这里的知识展示比较生动,还有一些能够动手的项目,他就比较喜欢。”现场志愿者陈茂轩告诉记者:“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都很少能够接触到核电站内部的一些情况,这个游戏就是模拟驾驶,让孩子们在核电站的厂区内部进行参观,让孩子们感受到乐趣的同时,也学习到知识。”

三、专门策划四场专题日活动,深化和提升展示效果。

为配合展览将核科普工作成果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中国核学会专门策划和动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四家单位,分别组织了“核军事日”、“核电日”、“核装备日”和“核聚变日”四场“专题日”报告会,为成都市的大学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聆听核专家科普讲座的宝贵机会。

5月9日,首场“核军事日”专题报告会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长胡思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主任朱少平研究员作了“核科学家的中国梦”、“激光聚变研究及进展情况”专题报告,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5月14日,“核电日”专题报告会上,四川省核学会名誉理事长杨岐作了“发展核电,造福人民”的核电科普讲座,从我国环境、资源、能源现状出发,客观的论述了核电是安全、清洁、经济的能源,并对内陆核电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及注意问题作了全面客观的分析。

5月15日“核装备日”,东方电气核电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国鸿介绍了东方电气和我国核装备发展的情况。

5月21日“核聚变日”,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研究员作了“核聚变能源——人类未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的专题报告;国家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技术总监潘传红研究员作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及进展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中间还播放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 宣传片。

专题日报告会的观众来自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省核学会成员单位及社会公众,每场观众超过200人。“军事”、“装备”、“核电”和“聚变”作为四川省核工业体系的四大方面和特点,通过四家实力最强、最专业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介绍给观众,增进了四川学生和群众对四川核工业的认识。

四、召开核科普工作座谈,专门研讨科普工作如何开展。

     5月12日上午,中国核学会在四川科技馆组织召开了“核科学技术展览观展活动暨核科普工作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院士专家和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中国科学院院士胡仁宇,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主持工作)黄竞跃,中国核工业集团副总工程师、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田佳树、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四川省核学会理事长陈炳德,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主任兰军,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馆长牟文虎,以及来自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主要领导。

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对核科学技术展览和核科普工作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进行了发言和讨论,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第一,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国家对发展核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核科普工作也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尤其是公众对核安全的高度关注,已经成为制约核事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希望能动员和整合社会各方面的核科普力量,发挥各方优势,做好科普工作,为核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二,我国核工业目前迎来了第三次重大发展机遇,四川省为我国核科技发展和核电装备制造做出了多个“第一”的贡献,未来核电大发展“走出去”,四川省的贡献和获益都将更大,此次在四川举办核科普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在核科普内容方面,应该更加重视以下三点:首先,核科学技术在能源利用及医疗、考古、探测等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其重要性需要向公众强调;其次,目前我国核能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很大,尤其是同位素应用的比例还很低,这一点也应该向公众传达;最后,核能完全是可控的,应客观宣传、引导公众正确理解、消除恐惧。

第四,在展览形式方面,可以进一步探索互动模型的创新,如反应堆控制室的模拟操作系统。也应该更加重视数字化和影视化的宣传,如制作和广泛分发一些科普影片给观众等。

通过召开座谈会,与会的专家院士和领导们对如何开展核科普工作进行了一次专门的形势分析、经验分享和对策建议,对今后学会做好核科普工作做出了重要指引。

五、紧密结合核电发展,邀请地方政府和村民代表观展。

四川省作为核工业强省,各界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核工业在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及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览吸引了从省市到县乡的领导前来了解我国核电发展的前沿科技和热点知识,为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民众正确认识核科学技术、继续大力支持核工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在四川开展核电前期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首先是四川省有关部门领导重视核科普工作。5月15日,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雷开平,发改委副巡视员艾明建,能源局副局长李明騄以及能源局主要部门领导二十余人,在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研究员的陪同讲解下参观了核科学技术展。526日,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主任罗长森一行参观了展览。罗长森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四川省首次举办的核科学技术展览在加强核科普宣传、向公众广泛传递现代核科学知识、增进社会公众对核科学的认知与了解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四川作为核工业大省,宣传普及核科学知识对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是地方干部和群众非常关心和重视学习核科学知识。展览期间,四川宜宾、广安、乐山市,重庆市忠县等地发改委主要领导,以及县、乡各级政府干部及民众代表近百人专程前来四川科技馆参观。527日,重庆市忠县发改委的领导专程到香水溪村接上了一直关心核电建设的村民老陈,一大早便驱车赶往成都。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申立新亲自为代表们做了长达三小时的讲解。来自各地的代表都表示,通过此次科普展加深了对核电站的理解,核电是安全、清洁、经济的能源,发展核电对改善环境,解决能源矛盾,整体提升相关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都能起到积极作用。本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科普学习机会。希望将来这样的科普展能多在四川省举办。

    本次核科学技术展的传播范围以成都市为中心,扩散到四川和重庆各地市县乡,取得了一般以大城市为中心的科普展览难以达到的宣传成果。现在“核”与老百姓生活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核电项目要落地,需要当地群众的认可。尤其随着我国核电形势的快速发展,向县乡领导和老百姓宣传核科普知识的工作就尤为迫切和必要。本次科普展,对推动预选厂址地老百姓的接受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5月31日,四川“核”我探秘——核科学技术展及系列专题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经各界专家、领导、学生和市民参观评价,一致认为,本次核科普展在内容设计和整体效果上都非常成功,是一次有意义、有特色的科普活动。既配合了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我国核电大发展的契机,也对四川省的核科普工作具有非常重要促进作用,在社会上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核科普工作因其科学技术的复杂性、敏感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后,中国核学会也将继续秉承“为我国核科技创新服务、为我国核产业发展服务、为核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继续发挥好“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决策咨询、人才举荐”的社会第三方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继续为我国核事业的发展壮大作出自身的贡献。

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一、高度重视核科学技术的科普工作。核技术的公众接受程度已经成为影响核事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建议将核科普列入国家和涉核企事业单位的重点工作来抓。

二、充分发挥核学会第三方社会团体的作用。

三、高度重视核科普书籍、动漫视频和互动模型等的研制和开发工作,将其视同科研产品的研发,积极推荐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普类)

四、在全国涉核省份的省会城市开展“核科学技术巡展”。

 

中国核学会

二〇一五年六月三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