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2024年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京开幕
发布日期:2024-03-20    发布:未知

2024年3月19日上午,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主题为“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共促核能高质量发展”(Nuclear Energy Development for A Net-zero World)。



中国核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重要嘉宾还有: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兼副司长巢哲雄;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李泽;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融合推进司一级巡视员李景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赖新春;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黄明全;原法国驻华大使、现任世界核工展主席Sylvie BERMANN;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 Anokhin Mikhail;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商务领事Karl McAlinden;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一等经济商务参赞 Alfonso Noriega Gomez;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文军;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洪早;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李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潘建明;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黄平;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副主任苟峰;上海市核电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陆海宾;中共辽宁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辽宁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孙雨;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监管总监宋阳;中共河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树志;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吴光中;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核能事业部总经理但军;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能源)高级副总裁邵建明;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Fabrice Fourcade;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东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Aleksei Podlesnykh;西屋电气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孙凯;欧安诺集团亚洲区总裁Philippe Hatron;以及来自国家相关部委、部分地方政府代表,和参展商嘉宾。



王寿君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合作共赢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真诚希望以本届核工展为契机,与各国一道,促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锻造精品工程,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全球核工业深化开放合作,共同创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美好未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核学会是我国核科技工作者之家,也是推动我国核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团结引领我国广大核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在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核聚变试验堆等领域取得多项国际领先成果。他建议强化创新引领、加强人才培养、坚持安全发展、深化国际合作。中国科协以及所属包括中国核学会在内的220家全国学会,愿与大家一道,把促进核科技创新作为共同的事业担当,不断深化开放信任合作,共建创新生态,携手推动核能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和平利用。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致辞中指出:中核集团作为我国核科技工业的主体,肩负着推进中国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保障核能生命线;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积极开放合作,聚力协同发展;中核集团愿同国内外同行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增进技术交流、产业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构建更加具有韧性、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形成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开放共享的全球核能发展环境。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参观了核工展中国馆和国际馆。本届核工展于3月19-2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面积超过16000平方米(包括中国馆和国际馆),有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西屋电气有限公司(WESTINGHOUSE)、法马通公司(FRAMATOME)、法国电力集团(EDF)、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欧安诺(ORANO)、法国核能工业集团(GIFEN)、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等在内的1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10余个国家的万余名来宾参观。







延续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三位一体”的传统特色,展会同期举办中核集团科研设施国际开放发布会、核燃料创新发展研讨会、医用同位素论坛;2024-2028年度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核”我一起奇幻旅行》、《IAEA医学物理师体系丛书(中文版)》、《中国核科学技术进展报告(第八卷)》和《国外核工业与技术重大发展动向》等重要书籍发布会,中国核学会核贸易分会(筹)发布会等重要活动,以及“核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科普展。


“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核工展)是我国核工业领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和层次最高的国际性专业展览会,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已成功举办十六届。经过近40年的发展,“核工展”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核工业展览之一,是我国核工业产品技术、重大装备走向世界的窗口和平台,也是我国了解掌握国际先进核技术和核装备的重要渠道,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指导。历届展会上,国内外核工业领域的著名厂商悉数参展,技术交流和贸易洽谈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展现了我国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深度发展、实力雄厚的自主创新成果,得到了中外展商和参观人士的高度评价。


本届展览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展览展示、技术交流、科普及公众沟通系列活动,为参展的国内厂商与国际同行提供产品发布、技术交流与洽谈的场所和平台。在展览展示方面,在以往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展示近年来我国核科技工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果:一是我国核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全面提升。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投产,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技术水平不断跃升,可控核聚变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先进核能技术规模化发展有力推动我国“双碳”目标实现。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站实现商运,并批量化建设。我国在运在建核电规模全球第二、在建核电规模保持全球第一。山东海阳、浙江秦山、辽宁红沿河等地核能供热项目相继投产,核能综合利用效能日益凸显。三是核技术应用、核电装备自主化、核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等有力带动国民经济发展。我国核技术应用产值到2022年底已接近7000亿元,核技术在医疗、辐照应用、安检安保等领域快速发展。我国核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高效推进,核电装备自主化和国产化能力大幅提升。


本届核工展由中国核学会、北京展协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协办。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