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23    发布:未知

HEY.jpg

10月17日上午,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核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中国核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开幕。


张焕乔、邱爱慈、叶奇蓁、陈和生、陶文铨、柴之芳、于俊崇、赵宪庚、欧阳晓平、郭烈锦、邓建军、马余刚、罗琦、孙军、胡晓棉15位院士莅临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海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党委副书记殷皓,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核学会高级顾问穆占英,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核学会监事长寻寰中,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副部长级副局长杨春光,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巢哲雄,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主任修炳林,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马文军,陕西省委副秘书长尹清辽,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刚,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邓戈,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涛,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庞松涛,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赖新春,国防科工局西北核安全中心主任朱志瑄,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俊杰等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集团、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相关领导;以及主办单位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桥,副秘书长田佳树、陈伟、高克立、杨志,1500余名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核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和核科技工作者参会。


王寿君.jpg


中国核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核学会将以2023年学术年会举办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加强党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学术年会”、“中国核学会论坛”、“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等重要国内外学术会议为抓手,打造交流世界前沿和未来趋势的学术平台,打造展示和转化科技成果及创新产业的科创平台;加大对基础研究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的支持;搭建满足新时代核能发展需要的公众沟通平台;促进我国乃至全世界核科技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殷浩.jpg

殷皓致辞

刘敬.jpg

刘敬致辞

巢哲雄.jpg

巢哲雄致辞

修炳林.jpg

修炳林致辞

马文君.jpg

马文军致辞

卢建军.jpg

卢建军致辞

王海鹏.jpg

王海鹏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党委副书记殷皓,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巢哲雄,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主任修炳林,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马文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海鹏为大会致辞。领导们表示,中国核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的优秀代表,作为历史积淀深厚、传统优良的核科技社团组织,多年来为国内外核科学技术交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人才 举荐、科学普及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本次学术年会,是中国核学会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为核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高水平平台的一次重要会议,加强了对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和全行业的凝聚力,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位致辞嘉宾对中国核学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与时俱进,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提出了宝贵指导意见。


杰出成就奖.jpg

自然科学奖.jpg

科技进步奖.jpg

优秀组织奖.jpg


开幕式上颁发了2023年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及“优秀组织单位”。30个优秀个人、优秀项目及单位获奖。


刘建桥.jpg


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桥主持开幕式。


叶奇蓁.jpg

叶奇蓁院士作大会报告

赵宪庚.jpg

赵宪庚院士作大会报告

欧阳小平.jpg

欧阳晓平院士作大会报告

邓建军.jpg

邓建军院士作大会报告

孙军.jpg

孙军院士作大会报告


本届年会邀请到叶奇蓁、赵宪庚、欧阳晓平、邓建军、孙军五位院士,及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教授朱刚,世界核协会亚洲区主任傅默然(Franois Morin),中核集团快堆首席专家张东辉,中核集团模块化小型堆科研专项总设计师宋丹戎,清华大学长江特聘教授鲁巍,哈尔滨工程大学“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孙中宁,西安交通大学核学院院长田文喜七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围绕我国核能的发展前景、打造自立自强的核医疗健康产业链、核探测技术研究新进展、核技术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涂层包壳——事故耐受和延寿增效、增材制造驱动制造业创新、核能的未来、快堆技术与核能发展战略思考、小型模块化堆研发和建设进展、尾波加速器发展展望、“华龙一号”非能动安全壳防护技术研究与应用、数值反应堆——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模拟进展与挑战等课题进行深度研讨。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邓戈、赖新春、庞松涛、张涛主持报告环节。


邓哥.jpg

邓戈副理事长主持报告

赖新春.jpg

赖新春副理事长主持报告

庞松涛.jpg

庞松涛副理事长主持报告

张涛.jpg

张涛副理事长主持报告


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本届年会共设置了12个大会报告、30个专业分会场,收集论文1200余篇。同时举办以“核技术点亮生命”为主题的核技术应用论坛,以“共话硬‘核’医学,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核医学科普论坛,以“核能科技新时代,青年人才新征程”为主题的青年论坛,以及“心有光芒,芳华自在”为主题的妇女论坛。
大会报告、专业分会场及特色论坛,专家荟萃、内容丰富,涵盖核物理、核能动力、核化学、核农学、核医学、核安保、核材料等核科学各分支领域,突出与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联系与合作,强调跨界融合,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大部署,推动加强核科技基础研究和创新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促进核科技人才的进步与成长,是我国核科技界学科设置最全、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是核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学术盛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以2023年学术年会的举办为新的起点,中国核学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用好全球创新资源提升我国核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而不懈努力!为建设世界核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