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论坛(第一期)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17    发布:未知
2023315日下午,主题为“先进核电”的中国核学会论坛(第一期)在北京成功举办。

1·.jpg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一司一级巡视员兼副司长巢哲雄,国家原子能机构二级巡视员刘希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鹏飞参会并致辞。
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核能动力分会理事长、中核集团科技委资深顾问叶奇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欧阳晓平,中国核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寻寰中,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姜胜耀,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得义,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童节娟,中国核学会监事刘修红、徐浏华,副秘书长高克立等出席论坛。


3·.jpg


王寿君理事长致辞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核工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进入了再创辉煌、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的新时代。“中国核学会论坛”是中国核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指示,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服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更广泛团结广大核科技工作者,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重要举措。


4·.jpg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致辞表示,多年来,我国核电技术和产业已经完成从二代到三代的转型升级,第四代快堆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有望今年建成投运。这些突破性的、振奋人心的成就,离不开举国体制的投入和协调,离不开广大核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中国核学会的不懈努力。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要求,加强能源保障,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中国核学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力于安全核电的技术开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核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的优秀代表。多年来,学会坚持党建引领,在开展本领域学术交流、培养科技人才、推动科学普及、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就学会下一步工作,再提几点希望:一是衷心希望进一步引领科技创新;二是衷心希望深入推动科技经济融合;三是衷心希望积极营造良好科技生态。


5·.jpg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一司一级巡视员兼副司长巢哲雄致辞表示,核电发展进入新阶段,面临又一轮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双碳”背景下我国核能综合利用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我国核电机组一直保持良好的安全业绩,核电运行安全居世界先进水平,在建机组建造质量整体受控,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国际核安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诱发核安全风险潜在因素新老叠加、亟待解决,需要大家共同用心用力、迎难而上。借此机会,提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核安全的生命线意义,有力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二是健全高水平的全行业管理体系,推进核事业安全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高水平的核与辐射知识传播体系,防止信息不对称。


6·.jpg


国家原子能机构二级巡视员刘希智致辞表示,当前,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全行业开展深入交流、协同应对挑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全行业以党的二十大和刚闭幕的两会精神为指引,一是进一步增强加快实现核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认识;二是坚持法治引领,夯实核工业法制基础;三是坚持开放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


7·.jpg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鹏飞致辞表示,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此次“先进核电”主题论坛,汇聚核能行业的重量级院士、专家共论核能创新发展,展现了核学会发挥世界一流学会优势、促进核科技繁荣发展的责任担当,必将为先进核能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发挥重要作用。面向未来,我们将持续优化三代核电安全性、经济性和先进性,提升核燃料循环产业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先进核电技术研发、示范及推广,积极推进核能多用途利用,加快推进核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着力打造先进核能原创技术策源地,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核能科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核能高质量发展和助力我国建成核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8·.jpg


开幕式由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桥主持。


9·.jpg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凝聚态和核物理学家赵宪庚主持。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核能动力分会理事长、中核集团科技委资深顾问叶奇蓁作主题报告《核能的创新发展》;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中核集团首席专家、科技委常委、“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作主题报告《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发展》;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首席科学家、核能总工程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作主题报告《先进核电技术创新支撑清洁低碳发展》;中国核学会核能动力分会和核安全分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兼副总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副总师董玉杰作主题报告《高温气冷堆核能综合利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福建省电力安委会委员田辉宇作主题报告《宁德核电安全生产做法与创新》;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ITER国际组织副总干事罗德隆作主题报告《我国参与ITER计划管理及实施情况》。
主题报告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推进行业发展,围绕先进核电发展现状与趋势、“自主三代核电”、高温气冷堆、聚变的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先进核能技术和产业的创新等重大科技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核学会论坛”这个行业领域品牌学术会议的重要性和及时性。
本届论坛由中国核学会主办,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办。


16·.jpg


2023年,中国核学会还将主办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第十五届中国核学会“核科技、核应用、核经济”论坛、第七届中国(国际)核电仪控技术大会、2023年水堆燃料性能国际会议(WRFPM2023)等重要国内外学术会议;联合举办第三十届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30),协助举办国际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大会(NURETH20);完成2023年核领域院士候选人推选,推进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国防科技奖等奖项推荐评选;推进中国核学会团体标准工作、成果鉴定和第三方科技评估、工程教育认证及国际工程师互认;运行《中国核燃料价格指数》等工作。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