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基于锦屏深地实验室的核天体物理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获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优”项目
发布日期:2023-01-06    发布:未知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锦屏深地实验室的核天体物理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通过结题验收,并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综合评价为“特优”项目。专家组审阅了结题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的汇报,一致认为该重大项目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成果,实现了计划书中的研究目标。


·1.jpg
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

“基于锦屏深地实验室的核天体物理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重大项目于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由原子能院牵头,联合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依托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项目团队在深地复杂环境下强流稳定传输、高分辨BGO(锗酸铋)探测器、毫安级核反应靶的稳定性等关键技术研发中取得突破,自主研制建成了世界最强流深地核天体物理加速器实验装置,其束流强度、探测器效率、反应靶曝光量、实验的灵敏度和能量覆盖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于该装置,团队开展了多项核天体物理关键反应的实验研究,使伽马射线天文学反应达到了最高精度、天体物理“圣杯”反应达到了最高灵敏度,首次实现中子源反应精确的自洽测量,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古老恒星中钙丰度的起源,在核天体物理领域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

围绕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项目团队共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60余篇,多篇刊登于《自然》《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顶级期刊,并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与此同时,该项目还打造了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核天体物理和加速器研究团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以及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杨振宁奖和中国核学会杰出成就奖,项目骨干所在研究团队荣获中核集团金牌青年突击队等多个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