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23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PBNC2022)在北京-成都开幕
发布日期:2022-11-04    发布:中国核学会

2022年11月1日上午,主题为“核能创新·零碳未来”(Nuclear Innovation for Zero-carbon Future)的第23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The 23rd Pacific Basin Nuclear Conference,PBNC2022)在北京-成都两地同时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大会致贺信。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曾亚川,大会主席、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核学会荣誉理事长余剑锋,大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四川省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副主任施遐,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Rafael Grossi,太平洋核理事会主席王志,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彦锋,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核技术总工程师、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刘永德,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王丛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OECD-NEA)总干事William D. Magwood,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副总干事Eisuke TADA,美国核学会主席Steven Arndt,中国区能源事业总监,英国驻广州使领馆商务领事Karl Mcalinden(陶亮),加拿大原子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ed Dermarker,西屋电气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Gavin Liu(刘信刚),法国原委会能源项目总监Stéphane Sarrade,日本原子能机构执行理事Hiroyuki Oigawa。

张玉卓书记宣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本次大会的贺信,并致贺辞。

大会主席、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太平洋核理事会主席王志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曾亚川,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Rafael Grossi,大会主席、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核学会荣誉理事长余剑锋致贺辞。

张玉卓书记致辞表示,中国科协和中国核学会要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的指示要求,按照李克强总理至本次大会的贺信精神,与全球核科技同仁共同努力,为世界核能发展发挥独特作用、注入强劲动能。一是聚力核科技攻关,有效支撑绿色发展;二是加强核安全普及,促进公众理解支持;三是拓展核能国际合作,提升开放创新与治理能力。他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前途所在。共行天下大道,维护能源安全,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是国际科技界的责任所系。希望大家共同携手,增进核科技领域开放、信任、合作,应用核能增进人类福祉,共创美好未来。


王寿君理事长致欢迎词表示,本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围绕实现“双碳”目标,聚焦世界核能技术新进展及全产业链高端课题,推动绿色经济合作,分享绿色发展经验,扩大与深化了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各国的核能科技交流,有力促进了国际核能产学研的合作发展。中国核学会作为推动核科技和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社会的创新型平台组织,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世界各国核科技和产业组织的合作,加强与世界各国核科技工作者的交流,促进核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核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努力为世界核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世界各国核科技事业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王志主席致欢迎辞表示,务实的核电政策、健全的核电体制和强大的核工业链,使中国在过去二十年的核能利用取得了非凡成就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太平洋核理事会愿与中国核学会进一步合作,齐心协力建设更清洁、和谐的世界。

张克俭副部长致辞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指引下,十年来,中国核能发展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核工业产业链能力全面提升,中国核技术创新取得重要成就,并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中国核能事业发展,离不开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共享理念。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将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一道,分享成功经验、加强务实合作,为促进太平洋地区和全球核能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更好地造福全人类和平与发展。

董保同副部长致辞强调,中国始终坚持以高水平保护促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在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政策指引下,核电将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中发挥更大作用。作为监管部门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牢牢守住核安全这条决定核能事业命运的生命线;二是牢牢抓住确保核安全的四个关键“主体责任、严格管理、安全文化、技术进步”;三是坚持严字当头、独立公正,不断提高核安全监管能力;四是切实加强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全球核安全治理能力。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大会发挥桥梁纽带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推动核能产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曾亚川司长致辞表示,核电是安全、可靠、经济的清洁低碳能源,为保障能源电力供应、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核电建设稳步推进;二是始终将安全作为核电发展的生命线;三是积极推进核电技术创新。我们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为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Rafael Grossi致辞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核能国,在核能和平利用和低碳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创新和活力。本次大会为国家间技术和信息交流提供了宝贵平台,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如既往支持并欢迎大会的召开。

余剑锋董事长致辞指出,全球核能行业是一个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对深化国际核能合作提出的坚持安全第一、创新驱动、战略协作的重要指示,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应对挑战,推动核能发展行稳致远。中核集团作为中国核科技工业主体、核能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将充分发挥完整核工业体系优势,担当中国核工业产业链“链长”重任,与国内外同行积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核能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发展,深化核能科技合作;坚持互利共赢,深化核能产业合作;坚持交流互鉴,深化核能领域广泛合作,构建人类核能发展命运共同体。

本届大会邀请到: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申彦锋,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Eisuke Tada,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美国核学会主席Steven Arndt,国家电投集团核技术、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总工程师刘永德,OECD核能署总干事William D. Magwood,中国区能源事业总监、英国驻广州使领馆商务领事Karl Mcalinden,西屋电气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Gavin Liu,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王丛林,加拿大原子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ed Dermarker,法国原委员会能源项目总监Stéphane Sarrade,日本原子能机构主席执行理事Hiroyuki Oigawa等12位中外嘉宾做大会报告。

开幕式及大会报告由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桥主持。

在随后的三天里,第23届太平地区核能大会还将围绕创新核反应堆和概念设计、耐事故燃料的发展和应用场景、先进热工水力学实验研究、人工智能在核反应堆设计与分析中的应用、安全核能低碳未来、超临界流体冷却反应堆、熔盐反应堆发展现状及挑战、先进科学技术在核电站关键系统和设备中的实现与应用等13个技术专题和8个论坛等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来自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和企业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提交论文400余篇。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核学会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办。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剑锋和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任大会主席。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巢哲雄,国家原子能机构系统工程二司副司长黄平,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婷,中核集团综合部副主任王博,中核集团产业开发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申立新,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院长、中国核学会理事罗清平,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陈东风等上级主管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高克立,顾问杨大助、李金英参加开幕式。

“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是由太平洋核理事会发起举办的全球性学术和产业研讨会,每两年一届,已经成为全球核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太平洋核理事会由中国核学会、美国核学会、韩国核学会、日本原子能学会、澳大利亚核学会等环太平洋国家/地区核学会/协会组成。

大会自1976年举办首届会议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2届。中国曾三次主办过该会议:1987年6月,第6届PBNC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由中国核学会和核工业部共同主办。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布里克斯出席了会议。2002年10月,第13届PBNC会议在深圳召开,由中国核学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时任国务院总理朱基发来贺信。2016年4月,第20届PBNC大会由中国核学会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致贺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