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2022-2026年度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展示】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06-30    发布:未知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隶属于黑龙江省科学院,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是省内唯一以原子能研究为主体的综合性科研单位。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黑龙江原子核物理研究所,是中国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发源地。


 20.png

基地图片

 

 

 

“十三五”期间,原子能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理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开展群众性核科普活动30余场。开展科普进乡村、社区活动6次,面对面为农民、公众宣传核与辐射科普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破除生活中的谣言,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的核安全观;开展科普讲座10余次,邀请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内外学术专家为学生、科研工作者带来核科技前沿动态讲座;组织“实验室开放日”活动5次,开放大型辐照装置、工业用加速器等,让参观者通过近距离接触核装置,消除恐惧心理。

 

 21.jpg

加速器应用中心

 

 

建立中国受控核聚变纪念馆,展现建国初期以来,中国受控核聚变研究的艰苦奋斗历程。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组织纪念“两弹一星”元勋座谈会及事迹展,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座谈会等特色科普活动,累计受惠群众3万余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被国家核安全局网站、黑龙江省政府网站、人民网、新华网、黑龙江省新闻联播等多家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报道、转载百余次。先后获得由科技部、中国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协颁发的各类科普奖项近20余项。

 22.jpg

 

大型辐照装置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核科学知识、为提升黑龙江省公民科学素质做出更大贡献。

0.jpg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