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2021年度“核领域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22-01-26    发布:未知

中国核学会2021年度“核领域十大新闻”,旨在全面反映核领域2021年的重大举措、重大成果、重大典型,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进一步加强核能、核技术应用、核安全利用的宣传推广。


1.王大中院士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教育家,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大中院士是我国核能科技的领军人物,曾任中国核学会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副理事长,第七届名誉理事长,第八届荣誉理事长,多年来为核学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最高等级的科技奖励和荣誉,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王大中院士与夫人高祖瑛教授将所获的国家和学校的全部奖励金捐出,设立“王大中奖学金”,鼓励青年学子传承矢志报国精神、奋进成才。


2.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



5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


核能合作是中俄传统优先合作领域,近年来发展迅速,受到两国元首高度关注。这次活动对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是2018年6月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双方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


3.中宣部追授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 
“时代楷模”称号



3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在京逝世。5月26日,中宣部追授彭士禄院士 “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是“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专题讲述、演绎、报道彭士禄先进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彭士禄是中国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生前历任中国核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届、第三届副理事长,第四届、第五届荣誉理事长,为中国核动力的研究设计做出了开创性工作。


4.我国三代核电技术跻身世界前列!海内外首台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行



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又一个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向建设核工业强国迈出了坚实一步。



当地时间5月20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K-2)机组正式进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第一站顺利建成。


“华龙一号”每台机组每年可发电近100亿千瓦时,能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生产和生活年度用电需求,同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


5.八部门联合发布我国首个医用同位素发展规划 核技术应用创新成果显著



6月24日,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科技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7部门正式发布《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这是我国首个针对核技术在医疗卫生应用领域发布的纲领性文件,对提升医用同位素相关产业能力水平、保障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适用全身的智能化钴60锥束聚焦立体定向治疗系统——智能伽玛刀,整合先进影像引导和精准定位六维治疗床技术,为广大癌症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放射治疗,降低国民医疗费用。国产单光子药物自动配制系统“辐睿智配”的发布填补国内空白。核医学肿瘤“布拉格治疗”引起国际医学界关注。治疗用碘[131I]化钠胶囊取得药品注册证书。全球首批商用堆碳14靶件研制正式启动,碳14放射性核素应用范围涵盖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新药开发、PM2.5检测等各个方面。中国首例特许准入钇[90Y]树脂微球治疗肝癌手术成功实施,标志着中国肝脏恶性肿瘤治疗领域迎来精准介入放疗时代。


我国首台“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废水示范装置”通过评审验收,首台用于医疗废水处理的电子束装置正式投入使用。


6.全球首堆!四代核能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并网发电!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开工建设!



12月20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完成发电机初始负荷运行试验评价,首次并网成功,发出第一度电,标志着全球首座具有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特征的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实现了从“实验室”到“工程应用”质的飞跃,实现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中国引领”。



7月13日,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玲龙一号”小堆示范项目)在海南昌江核电现场正式开工,至此,该项目成为全球首个开工的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化小型堆技术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7.“人造太阳”刷新世界纪录  实现可重复1.2亿℃燃烧101秒



5月28日,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取得新突破,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创造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向核聚变能源应用迈出重要一步。


地球万物生长所依赖的光和热,都源于太阳核聚变反应后释放的能量。而支撑这种聚变反应的燃料氘,在地球上的储量极其丰富,如果能够利用氘制造一个“人造太阳”来发电,足够人类利用上百亿年,但制造“人造太阳”对工艺设计和材料提出了极高的要求。EAST团队的科学工作者自主创新,自主设计、研发了大部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创造性地完成了EAST装置主机的总体工程设计。


8.“暖核”投运 助力“双碳”



11月9日,“暖核一号”——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投运,供暖面积覆盖海阳全城区,惠及20万居民,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我国南方地区首个核能供热项目——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期)12月3日在浙江海盐正式投运,供暖面积达46万平方米,惠及近4000户居民。计划到“十四五”末项目全部建成,能够满足海盐约400万平方米供暖需求。


9.放射性废物治理取得新突破



9月11日,国内首座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设施在四川广元正式投运。这是我国核工业产业链后端标志性工程,其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已经实现高放废液处理能力零的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高放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的国家,对我国核工业安全绿色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6月17日,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工作进入了地下实验室建设及研发阶段,为填补我国在高放废物处置技术地下现场研发平台及设备的空白,攻克高放废物地质处置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试验平台和基础。



10月12日,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被指定为“国际原子能机构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协作中心”。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全球设立的首个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协作中心。该中心将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技术研发和地下实验室设计、建设等方面,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加大联合研究、人才培养等力度,更好地推动该领域技术全球研发进程。


10.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首次发布



10月20日,中国核学会在主题为“庆贺党百年华诞 勇攀核科技高峰”的2021年学术年会上首次颁发了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下设四个奖项:“中国核学会杰出成就奖”、“中国核学会青年奖”、“中国核学会女性奖”及“中国核学会核科技成果奖”,旨在展示我国核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奖励在核能及相关科学技术研究领域中,完成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取得杰出成果的青年核科技人才、女性核科技人才,每两年评选一次。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柳卫平,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兼总工程师张作义荣获中国核学会杰出成就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实现核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就要在各个研究领域,培养、发现、鼓励核领域人才,从而推动核科学技术进步和核领域人才培养。通过设立中国核学会科技奖,可以进一步完善人才举荐通道,激发核能领域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核科技人才抓住重要历史机遇期,激发创新活力,勇于展现自我,努力在全球科技和产业发展中发挥才干、作出贡献。


根据最新2021年世界一流科技社团报告,中国核学会进入世界一流学会引领力TOP50。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