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百年泽芳华 核俪再出发—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妇女论坛在烟台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02    发布:中国核学会

10月21日,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妇女论坛在烟台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核学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电投专家委委员荣芳主持。烟台市妇联副主席潘莅、中国核学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出席了论坛。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高克立出席论坛并致辞。


荣芳主持论坛


高克立致辞


高克立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上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我国核事业发展中,在基础研究领域以及核医学、核农学、核教育、核电工程等应用领域中的专家级领军人物和中青年业务骨干中从不缺少女性代表,她们是核科技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推动中国核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高克立表示中国核学会历来高度重视核领域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将持续推动开展国内外核领域女性从业者的学术交流和公众沟通活动,搭建更多平台和桥梁,鼓励和推动大家能够走向世界舞台。


此次年会恰逢建党百年,结合2021年学术年会“庆贺党百年华诞 攀核科技高峰”的大会主题以及女性特色,本次妇女论坛主题设定为“百年泽芳华 核俪再出发”。论坛设置了一个特别仪式环节,在全体与会人员的见证下,特邀论坛主持人、烟台市妇联副主任、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以及报告人共同为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妇女论坛赋名——“核俪汇”。“核俪”意味着核领域的女性,“汇”意味着妇女论坛是一个汇聚核领域女性智慧和力量,展现核领域女性风采的平台。



论坛直面核科研、核电建设、核医学、核农学等领域的热点,邀请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特别研究员、青年长江学者邱睿,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毛亚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国家卫生健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兰晓莉,原子能农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高美须,分别发表了《追寻前辈足迹 传承女性力量》《华龙一号的安装技术》《精准医学时代的核医学分子影像与靶向治疗》《核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成果分享》等主题演讲,回顾了建党百年间核领域女科学家、女核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以及在各专业核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同时站在新的起点上,积极展望了女性核科技工作者在未来核领域中的广阔天地。


邱睿


毛亚蔚


高美须


荣芳认为,今晚的妇女论坛很有意义,因为本次妇女论坛跟WIN GLOBAL世界核妇女大会是同一天。同时也激励核领域广大女性工作者要坚持追求梦想,珍惜时代机遇和岗位平台,以新思想、新作为、新成果,抒发核领域女性从业者的情怀和担当,积极为新时代核领域的科研攻关、技术升级、工程管理中赋智赋能,充分展现核领域女性的特有的风采。号召全体与会人员要珍惜“核俪汇”的平台,合力持续提高论坛质量,努力将论坛做成全国最高级别核科技妇女学术论坛,起到标杆、示范和导向作用。同时呼吁社会要对核领域女性从业者群体以及所获得的成就给予更多的关注。


座谈环节,现场与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发言,在座的30多位核女性工作者从不同的角度交流体会、分享经验、并对论坛的发展和建设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和设想。中国核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副所长钟武律和中国核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托举对象: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研究员蒋敏,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一所所长助理彭星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研究员毕景良也参加了论坛,认为参加论坛感受奇妙,在不同领域不同性别的探讨中,能发现更多思想的碰撞和启发。 



妇女论坛是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常设分论坛,自2015年开设以来,受到了核领域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热烈欢迎,与会嘉宾受益匪浅并受到了很大鼓舞。最后大家都祝愿妇女论坛“核俪汇”越办越好,成为一个更有影响力的核领域女性工作者的交流分享平台。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