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大会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21-10-21    发布:中国核学会

报告人:邱爱慈




Z箍缩创新技术集成验证装置(CZ-15装置)

报告摘要: 快Z箍缩技术在惯性约束聚变科学、强辐射物理及应用、极端状态材料科学、天体物理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报告回顾了国内外近年来快Z箍缩技术及发展,介绍了团队正在论证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Z箍缩创新技术集成验证装置(简称CZ-15装置)的建设背景、建设方案和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报告人:叶奇蓁




中国核电创新发展

报告摘要: 在对照国际和国内研发趋势基础上,提出以耐事故燃料元件为代表的新材料应用,不断完善的核安全技术实现消除大规模放射性释放风险,以及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应用等创新发展方向


报告人:于俊崇



实现双碳,人人有责

报告摘要: 简述实现双碳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目前没有一种能源能独立担当实现双碳的重任,实现双碳是全部能源的共同目标,缺一不可(包括煤炭)。实现双碳是全人类共同责任,人人有责。


报告人:吴宜灿




第五代核能系统探讨与核电宝研发实践

报告摘要: 能源利用与环境相容是世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双碳目标”已成为国家战略。核能作为一种清洁低碳高密度能源,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核能系统亟需革新和代际突破,为此第五代核能系统受到广泛关注。报告分析了核能发展现状与趋势,提出“从源头确保核安全”的“四项革新”举措,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第五代核能系统“核5G”及其技术特征,以满足未来能源多元共生应用需求。作为“核5G”的一种探索和实践,也同时介绍了超小型先进核能系统“核电宝”的研发进展。


报告人:詹文龙




碳中和下核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摘要: 2060年实现碳中和需要数十亿千瓦经济、可持续、清洁、低碳的一次能源,并希望70%~80%发电。根据我国资源禀赋,集成核电、水电构成长期稳定和动态调控能力为电网基荷把我国西北丰沛的太阳能、风力发电经滤波后上网是一种能实现碳中和的解决方案。这样,所需的近10亿千瓦的核电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仅需要实现固有安全性、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核燃料全闭式循环、经济可靠及防扩散外,还要求供电具有一定的可调性及足够多的核电厂址(沿海场址约2亿千瓦)。因此,在西北的沙漠、戈壁上开发一批人工绿洲,建造无水冷核电同时在场区内完成干法燃料循环系统是一种可行的措施。简要分析已有及在研的核裂变、核聚变能源,本报告给出一种能符合碳中和对核电要求的核电发展技术路线,即加速器驱动的核能系统-ADANES (Accelerator Driven Advanced Nuclear Energy System)。

ADANES包括燃烧器和乏燃料再生部分,在加速器驱动下燃烧器调控能力大幅提高,确保固有安全性,烧含有约50%裂变碎片的再生乏燃料,不仅能发电,嬗变核废料、增殖核燃料,也使乏燃料再生简化到只需排除50%裂变碎片,厂区内干式燃料循环成为可能。这将使燃料利用率由现在在约1%提高到95%以上,约99%的核废料减少到5%以内,其放射寿命由数十万年小于500年,同时保证核燃料能供上万年。经十多年研发,系统不断优化完善,关键核心技术基本突破,2035年有望完成工程示范。


报告人:张作义




核能的高温热利用

报告摘要: 核能的高温热利用提供高于常规压水堆核电厂温度蒸汽的热能的利用。包括温度高于300的高温高压蒸汽,用于石化、化工及稠油热采等工业领域;温度达到900左右的高温工艺热,用于石化、冶金等工业过程,替代煤和是由天然气的燃烧;以及核能的高温热裂解及电解制氢等。这些应用领域是碳中和实现过程中具有高度挑战性的领域。


报告内容包括:1,山东石岛湾200MW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的进展和工程技术创新。2,核能高温热利用的主要场景及耦合方式。3,高温气冷堆高温热利用的主要技术途径。



报告人:邢继




华龙一号技术创新与核电技术发展展望

报告摘要: 1.展示 “华龙一号”的研发历程和主要技术特征,从组织模式、创新成果、项目进展几个方面进一步阐述 “华龙一号”。

2.介绍后续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发展方向,着重从设计理论、工程技术和创新材料三个方面阐述压水堆后续机型研发的技术路线。

3.展望未来核电技术发展前景和趋势。


报告人:汪映荣



“智慧工地”在“国和一号”示范项目建设中的创新与实践

报告摘要: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行业监管要求,紧跟“新基建”步伐,把握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的难道时机,超前思考一公里,业主方国核示范与总包方上海核工院合作共建“智慧工地”。全面运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技术,汇聚多系统安全、质量、施工、物资等数据,改进施工现场参建各方的交互方式和管理模式,通过对“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实时、全面、智能的监管,实现多方协同、多级联动、管理预控、整合高效的创新管理体系,切实提升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有效运用智能化手段保障核安全。


报告人:郑东山




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和欧洲用户要求认证


报告摘要:本报告介绍了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和欧洲用户要求(EUR)认证的情况:

(1)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是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在英国使用核电技术建设核电之前需要进行的通用设计审查,这一审查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华龙一号GDA审查进展顺利,审查已进入收尾阶段。

(2)欧洲用户要求(EUR)是欧洲用户对核电技术的要求,通过EUR认证是核电技术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槛。EUR最新版本为2017年发布的E版,华龙一号技术是全球首个以E版认证文件开展认证的核电技术,已于2020年10月完成并获得证书。


报告人:王驹



中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北山地下实验室选址、设计和建造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介绍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北山地下实验室的选址、设计和建造进展。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项目和我国最大核环保工程,北山地下实验室建设工程于2021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该地下实验室位于甘肃北山新场花岗岩岩体中,位于地下560m深,主体工程包括3条竖井、一条长约7 km直径为7.0 m的螺旋斜坡道,-280m和-560m试验巷道等。该斜坡道是世界上首条用岩石掘进机(TBM)开挖的螺旋斜坡道。主要的现场实验在-560m的试验巷道中开展,包括场址评价、处置技术、建造技术、溶质运移、安全评价等现场实验。



报告人:吴放




海阳核电核能综合利用实践及规划

报告摘要: 对核能综合利用基本概念、发展现状、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等进行了阐述。山东核电积极落实国家及地方政策部署要求,承担央企责任,服务地方发展,开展了包括核能供热、海水淡化、水热同传、储热等系列核能综合利用工程实践,并结合地方发展制定了海阳核电核能综合利用发展规划,提出了开展核能综合利用需克服的困难及待解决的问题。最后对核能综合利用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