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双碳目标下,核能大有可为——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
发布日期:2021-10-20    发布:未知
金秋十月,中国核学会将迎来两年一度的2021年学术年会,这一核领域规模宏大的学术盛会。总结过往,展望未来,扬帆起航再出发。回顾“十三五”,中国核学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展望“十四五”,中国核学会致力于建设一流世界学会的进程中将有哪些新的动作?在热议的双碳目标下,核能在哪些方面还有更大作为空间?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学会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寿君。



强品牌,核学会成绩斐然


记者(以下简称“记”):“十三五”以来,学会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寿君(以下简称“王”):中国核学会“十三五”开展的重点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党建强会。建立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秦山核电科技馆三个党员教育基地;与院士行、创新助力工程和科普活动相结合,获“中国科协党校全国学会分校中国核学会教育基地”称号;获评全国学会星级党组织评价优秀等级(8-10星),2019和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学会智慧党建建设优秀学会党组织等。


二是强品牌建设。第一,打造高端品牌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已成为核领域最主要的国内学术品牌会议;举办的其他国内品牌学术会议,如两届“核科技、核应用、核经济”三核论坛、三届海峡两岸核能学术交流会等,对大力推动地方产学融合和科技供需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运用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广泛“朋友圈”。中国核学会参加ICAPP2019大会,与42个国家的核学会理事长共同签署了《“利用核能共建美好未来”联合声明》;与40余个涉核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2019年与泰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核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10多个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第三,核领域团体标准有了话语权。自2015年开展团体标准工作以来,中国核学会已累计发布团体标准69项,英文标准21项,其中有4项团体标准获得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021年下达了高温气冷堆标准等两批66个立项计划。第四,发布学科前沿成果。参加中国科协《2020年“引领世界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难题”》遴选,连续四年已有8个前沿科学问题难题入选;连续发布《中国核科学技术进展报告》;向中国科协推荐140项前沿技术。


三是推动科普宣传常态化。“十三五”期间,学会成为核能科普国家战略活动的承办和组织实施单位。“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核学会,2017年活动开展以来,线下参与人数近60万人,线上浏览量4000万人次。学会成功举办了“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等,与中国科技馆共同立项建设800平方米“核能应用”展区。每年组织核科技领域的20余位院士专家团队,开展以“院士行”为代表的科普传播专家团队活动。连续九次举办以“魅力之光”为代表的科普竞赛及夏令营系列活动。组织编著中国核学会科学家画册,汇编核科普品牌图书,拍摄核电站科普宣传片等,广泛宣传“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及核科普。


四是搭梯子做服务。组织两院院士推选工作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学会秘书处连续四届召开院士候选人专家委员会会议,共推选出25位两院院士候选人上报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自2015年开展以来已经开展六届,共托举青年人才40名,100余名院士专家参与培养。


为山东注入“核动力”,这届年会看点十足


记:今年的年会上将有哪些值得业界关注的热点议题?


王:这次年会邀请到20余名院士参会,报告涉及许多前沿课题,包括高温气冷堆技术创新、“国和一号”技术创新、“华龙一号”技术创新、核能的高温热利用等。会上还将举办核聚变科普图书发布、首届“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现场颁发等重要活动。


记:为什么要设立“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


王:为推动核科学技术进步和核领域人才培养,中国核学会制定了《“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设立了“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奖”,下设四个奖项:“中国核学会杰出成就奖”、“中国核学会青年奖”、“中国核学会女性奖”及“中国核学会核科技成果奖”


当年搞“两弹一艇”时候,出了许多院士专家。现在,核领域要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就要在各个研究领域培养、发现、鼓励人才。设立科学技术奖,就是给核领域的人才搭一个梯子,鼓励大家,尤其是年轻人,让年轻人往前跑,向前冲刺。通过设立科技奖,可以进一步完善中国核学会人才举荐通道,激发核能领域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记:今年的年会安排在山东烟台,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吗?


王:烟台是山东省核能发展的重要基地。现在山东的核电站都在烟台和威海,海阳去年已实现核能供热。核学会在烟台成立了核能综合利用分会。不仅仅是核能发电、供暖,辐照治疗、医疗器械消毒等方面,学会也正在与威海寻找合作机会,还有将来的海水淡化等等。这次会议选在烟台,不仅是让山东的地方政府、老百姓更好地了解核,同时也希望核领域的院士专家运用自身智慧为山东的高速发展注入“核动力”。


“未来几十年,核能前途无限”


记: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已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对于双碳目标下,核能的作用以及核能的发展,您怎么看?


王:前一段时间,作为政协委员,我去内蒙进行了调研。内蒙在双碳目标下,很多煤电企业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而核本身,就是解决双碳问题的一把钥匙。我认为,在双碳目标下,核电可以在全国大规模推广,我国自主核电技术也可以实现大规模推广。目前核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5%左右,到2060年我估计核电占比应该达到15%左右。


从发展来看,核能利用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在科技大讲堂上我也讲过,很多地方离不开核。往太空飞,没有核动力上不去;往深水走,没有核动力也下不去;核技术应用上,没有重离子治疗、同位素药物等核医学,很多疑难杂症也没有办法解决。核发展的路,我认为,未来几十年,还有很大需求,前途无限。


而且,为实现双碳目标,就要上内陆核电。也是时候将内陆核电建设提上议程了。


记:谈到核能多用途,关于高温气冷堆制氢和小堆供热,您有什么看法?


王:氢能源,将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现在有很多办法提取氢,电解水制氢、化学制氢等等,但高温气冷堆产氢是成本最低的。高温堆制氢是热化学分解制氢,等到超高温气冷堆技术成熟,届时增加中间换热器,制氢发电就可同步进行,互不影响。


核能供热这条路非走不可。大型核电机组热电联供已有成熟的经验,小堆供热也可以替代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小堆供热目前进展很好,它可以贴近城市,在很多地方都很受欢迎,是解决北方供暖及环境污染问题的较为理想的方案。


对标世界一流,从五个方面发力


记:2015年中国核学会开始对标世界一流学会,在对标方面有哪些成效?


王:根据最新2021年世界一流科技社团报告,中国核学会进入世界一流学会引领力TOP50。中国核学会从群众组织力、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等“五大能力”建设上对标,目前,五大主要整体布局已取得了诸多进步,但也还有一些短板。如在创新联系和服务会员的机制和手段、培育特色会员服务品牌上有待加强,在设立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奖项方面还与世界一流学会的标准有差距,在探索构建产学联合体、推动科研成果及时转移转化、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记:实现世界一流学会目标,“十四五”期间,学会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王:目前学会已经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面向未来,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创新,强品牌、搭平台、办特色,在学术品牌高质量、国际交流深接轨、产研平台高水平、科普宣传有特色、党建工作高站位、会员服务一家亲目标上发力,发挥好学会联系核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坚持“以核为本、广泛交流、创新科普、重在应用”。


同时,在夯实学术交流大平台、科普宣传主力军、国际接轨全方位、信息科技优智能、密切“核”人一家亲的“五大”目标和整体布局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建体系,即以中国核学会科学技术大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奖项表彰体系为抓手,推动核领域人才建设;促优项,即以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团体标准的制定与推广为抓手,推进学会精品标准体系建设;补短板,即以期刊分级评定为抓手,提升学会学术期刊的国际化水平;添增量,即以应用技术研究院为抓手,提升服务会员质量和创新服务方式,在开局之年“高位起跳”,推动学会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会”。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