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第七届全国脉冲功率会议暨第八届全国特种电源学术交流会在重庆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0    发布:中国核学会


2021年10月10—13日,由中国核学会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分会、中国电源学会特种电源专业委员会、重庆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脉冲功率会议暨第八届全国特种电源学术交流会在重庆成功举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彭先觉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邱爱慈院士、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邓建军院士、重庆大学廖瑞金副校长、中国核学会脉冲功率技术及应用分会石金水理事长、马弘舸副理事长、张军副理事长、邹文康秘书长、中国电源学会特种电源分会何湘宁副主任委员、于克训副主任委员,以及两个学会的理事、委员近60人与来自国内近50家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的科研技术人员共420余人参加了会议交流。


大会开幕式及首场特邀报告由中国核学会脉冲功率技术及应用分会理事长石金水研究员主持。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谢卫平研究员代表依托单位流体物理研究所致辞。谢卫平感谢中国核学会、中国电源学会长期以来对分会和专委会工作的指导,并指出流体物理研究所作为学会依托单位,长期以来将脉冲功率技术和特种电源技术作为单位核心能力,围绕更好支撑各项任务完成,聚焦能力提升和学科持续健康发展,为学会的各项工作提供资源保障。在全体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两个学会近年来在基础问题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关键材料器件软件自主可控研制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国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大背景下,学会有责任义务作出更多贡献,流体物理研究所将一如既往为两个学会的各项工作提供保障。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代表东道主重庆大学致辞。廖校长首先欢迎各位院士专家相聚重庆参加本次学术盛会,并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重庆大学各方面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廖校长简要回顾了重庆大学的办学历史和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廖校长指出,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大学也迎来了发展的有利时期,在融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将作出了积极贡献,重庆大学期待与各位专家通过学术交流平台,深度进行交流研讨、碰撞思想,促进脉冲功率技术和特种电源技术相关领域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快速发展,催生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此次大会共收到论文投稿约290份,共设置了两个半天的大会特邀报告专场和四个分会场10余场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从9个主题介绍了近两年来的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10位专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120份论文在分会场进行了口头交流,其余论文进行了张贴报告交流。邱爱慈院士、邓建军院士、分会第一和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曾正中研究员、重庆大学姚陈果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张军教授、流体物理研究所谢卫平研究员、浙江大学何湘宁教授、清华大学王新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亮教授、山东大学徐现刚教授、中物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吴岱副研究员等在大会特邀报告中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态势,为参会人员把握学科发展前沿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他们的报告内容在会场内外引发了科研人员热烈的讨论。


彭先觉院士、邱爱慈院士为脉冲功率突出贡献专家张恩官研究员、曾正中研究院颁发纪念奖杯


邓建军院士为脉冲功率突出贡献专家张恩官研究员、曾正中研究院颁发证书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脉冲领域“突出贡献专家”和“代表性科技进展”的遴选。“突出贡献专家”是脉冲功率及其应用分会从2011年开始设置的专家荣誉,旨在对我国脉冲功率学科作出重要贡献、在国内同行中具有很高认可度的专家进行遴选和荣誉性表彰,候选人需经学会理事提名、理事会审议通过,当选人员在全国脉冲功率会议期间进行表彰,每届不超过2名。本届当选专家为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退休职工张恩官研究员和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曾正中研究员。会议还在前期个人申报和专家函评基础上,通过理事会会议评选了过去两年中我国脉冲功率和特种电源领域的1项杰出科技成果和7项代表性科技进展,并在大会闭幕式上向作者团队代表颁发了证书。



本次大会是中国核学会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分会和中国电源学会特种电源专业委员会首次联合举办的全国性学术交流会,会议参加单位及人员规模创历届会议之最,会议议题的设置也较好的体现了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会议还吸引了国内20余家从事相关材料器件研发的优势企业参展交流,为推动后续的技术合作和进一步交流提供了机会。会议期间脉冲功率技术及其应用分会和特种电源专业委员会还分别召开了理事会,就相关工作做出了部署。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