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核技术助力健康中国 全球首批商用堆碳14靶件研制启动
发布日期:2021-09-09    发布:未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9月3日,中核集团旗下秦山核电、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召开首批商用堆碳14靶件研制启动视频会。该项目利用秦山核电基地重水堆进行辐照生产碳14技术开发,标志着全球首批商用堆碳14靶件研制正式启动。这是中核集团立足“三新一高”,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利用核技术优势造福于民的具体举措。


启动会上,合作方表示将积极配合秦山核电完成项目的后续工作,全力确保完成项目2022年首批靶件入堆、2024年首批碳14核素出堆并投放市场的目标。


碳14放射性核素应用十分广泛,其应用范围涵盖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新药开发、PM2.5检测等各个方面。2022年首批碳14生产靶件入堆以后,秦山核电基地在安全发电的同时,依靠多年科技攻关、自主研发,成功掌握钴-60生产技术,利用重水堆生产并供应工业钴源、医用钴源、碳14核素,填补国内空白,提升中核集团在同位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发展,为我国核技术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迈向了“健康中国”的新征程。


目前,秦山核电基地的重水堆机组,已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可生产钴-60的核电机组。作为我国唯一的钴-60生产地,秦山核电不仅实现钴-60生产,并积极以核技术应用抗击疫情,2020年,中核集团利用钴-60完成了大批量一次性防护服的辐照灭菌工作。



碳14科普


碳14半衰期约5730年,衰变方式为纯β衰变,射线最大能量156keV。碳14作为示踪剂,具有方法简单、易于追踪、毒性小、准确性和灵敏性高等特点,在研究物质分布、揭示反应机理、阐明迁移过程、医学临床诊断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已广泛地应用在疾病诊断、新药开发、工业、农业等诸多领域。


目前碳14主要应用于以下三大市场领域:


01

幽门螺旋杆菌检测


(利用碳14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


中国目前每年接受碳14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的人口已超过2000万人,国内很多单位都已将其列入常规体检项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后每年检测的人次将进一步增长。


02

药代动力学研究


(碳14标记化合物)


国际上多数小分子药物在I-III 期临床阶段,必须有一次使用碳14标记做药代动力学试验。我国新药研究与开发也已经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我国的药品评审中心公布“药物非临床药代动力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和国家农业部出台的新农药研发政策都推荐或要求用碳14等标记化合物开展药代动力学研究。国内在这方面的碳14需求和用量也将快速增长。


03

PM2.5检测


(碳14空气质量监测仪器)


2014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办法中将细颗粒物(PM2.5) 或可吸入颗粒物(PM10) 年均浓度下降比例作为考核指标。国内各地区已陆续布局对PM2.5等超细颗粒物的监测,预计PM2.5检测仪市场规模将大幅扩大,由此带动碳14需求增加。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