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王淦昌大型人物纪录片在常熟开机
发布日期:2021-06-15    发布:中国核学会

6月12日,王淦昌大型人物纪录片《以身许国 后人楷模》在王淦昌故乡江苏省常熟市举行了开机仪式。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长焦亚飞,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宇庆、范滇元等领导、专家和嘉宾共300余人出席了开机仪式。



于鉴夫在致辞中说:2022年5月28日,是我国著名科学家王淦昌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日。为大力宣传“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中国核学会拟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浙江大学、常熟市人民政府、苏州市科协共同联合制作一部王淦昌先生的大型人物纪录片《以身许国 后人楷模》,该片计划于2022年王淦昌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该纪录片计划分为四集,第一集:刻苦求学、科学报国;第二集:无尽追问、勇摘桂冠;第三集:以身许国、两弹元勋;第四集:鞠躬尽瘁、后人楷模。力求全面展示王淦昌先生的人生历程和科学贡献,以弘扬以王淦昌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严谨求实、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王淦昌先生生前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二机部副部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物理系主任、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是一位德高望重、科学成就卓越的核物理学家,是我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在70年科研生涯中,他始终活跃在科学前沿,辛勤耕耘,孜孜以求,奋力攀登,取得了多项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为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立、发展、“两弹”的研制和我国国防现代化和发展高技术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卓越的科学成就和崇高品德,深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家乡人民所敬仰。王淦昌先生是常熟支塘镇人,对故乡怀有深厚的感情。多年来,常熟市政府为宣传王淦昌先生做了大量的工作,修建了王淦昌故居和生平展览、出版了画册、多次举办纪念活动。


我们在常熟举办开机仪式,就是为了和王老故乡的人民一道,共同怀念王淦昌先生,学习王淦昌先生“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