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碳中和|你必须知道的名词
发布日期:2021-06-08    发布:能源博物馆


碳中和

是最火热的概念

根据规划

全国碳市场将在2021年6月底前

启动上线交易


这个时候

需要了解清楚基础性名词和概念

做好准备

才能把握机会



碳排放,是人类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向外界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和六氟化硫等)的过程。碳排放是目前被认为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


温室气体(Greenhouse Gas,GHG),指大气中那些吸收和重新放出红外辐射的自然和人为的气态成分,包括对太阳短波辐射透明(吸收极少)、对长波辐射有强烈吸收作用的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氟氯烃及臭氧等30余种气体。《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六种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亚氮(N2O);氢氟碳化物(HFCs);全氟化碳(PFCs);六氟化硫(SF6)。


碳达峰是指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达峰是一个过程,即碳排放首先进入平台期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之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碳汇(Carbon Sink),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通常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我国的碳汇能力逐步提升,通过大力培育和保护人工林, 2010-2016 年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吸收约11.1 亿吨碳,吸收了同时期人为碳排放的45%, 可见林业碳汇在碳中和愿景中扮演重要角色,碳汇项目将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碳排放权,核证减排量(Certification Emission Reduction,CER),是碳排放权交易的标的。《京都议定书》生效后,碳排放权成为国际商品。


我国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政府分配给企业的为碳排放配额,另一类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碳抵消,指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源或增加温室气体吸收汇,用来实现补偿或抵消其他排放源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的活动,即控排企业的碳排放可用非控排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增加碳汇来抵消。


绿证,即绿色电力证书,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独特标识代码的电子证书,是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确认和属性证明以及消费绿色电力的唯一凭证。绿证可以作为企业减排实现碳抵消的途径。


欧盟碳排放配额(EUA)是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市场交易的标准。被纳入排放交易体系的排放实体在一定限度内允许使用欧盟外的减排信用。


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CD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发达国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把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的排放量作为履行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一部分义务。


其他两种履约机制:

排放权贸易(ET),即同为缔约国的发达国家将其超额完成的减排义务指标,以贸易方式(而不是项目合作的方式)直接转让给另外一个未能完成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


联合履约(JI),即同为缔约国的发达国家之间通过项目合作,转让其实现的减排单位(EUR)。



自愿减排(voluntary emission reduction,VER),自愿减排市场起源于一些团体或个人为自愿抵消其温室气体排放,而向减排项目购买减排指标的行为。其对象为《京都议定书》非缔约国的发达国家,各知名大公司自发参与CDM,并认购CDM项目产生的VERs。


碳捕集(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排放源中分离出来,输送到封存地点,一般是地层深处,并长期与大气隔绝的过程。


碳捕集、封存和利用(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CCUS),是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并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实现二氧化碳循环再利用的过程。


策划:能源博物馆工作室
监制:俊俊   编辑:东东   校对:寒寒
设计排版:春春
合作交流(微信):energymuseum
投稿邮箱:nengyuanbowuguan@163.com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