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广东核电装机容量全国总核电装机容量三成,居全国之首
发布日期:2021-05-24    发布:人民日报

2021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中国核学会第十四届“核科技、核应用、核经济”(三核)论坛于5月20日在广东江门举行。广东核电装机容量达到1614万千瓦,占全国总核电装机容量的32.3%,居全国之首。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支持单位是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承办单位是广东核学会、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江门市科学技术局、江门市人才工作局、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



本次论坛主题是:“核你同行,共筑中国梦”。论坛聚集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核领域代表近300名,论坛设立了8个大会邀请报告、3个分会场交流报告,共收录论文110多篇,并评出优秀论文17篇。


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专家大咖们围绕国家核技术发展、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核医学与核药学、辐射环境与核地质等重要议题进行学术演讲,展开学术交流,共同交流我国近年来核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核科技研究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核科技、核应用、核经济—“三核”论坛,是中国核学会创办的全国性学术论坛,是我国核科技界高层次学术会议,目前已经举办了十四届。岭南科学论坛是由广东省科协创办的全省性高层次学术论坛,连续举办了五年。


核技术发展属于交叉学科,核技术领域面临巨大的发展,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急需集合核领域各位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集思广益,解决共性难题,推动领域高质量发展。核技术的应用更是非常广泛,在探测宇宙空间、物质结构、辐射诱变育种、模拟宇宙射线对航天器航天员的影响、医疗、研制新型材料及安全核能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利用质子、重离子加速器,在精准治疗肿瘤方面已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相较于其它能源,核能具有高效、安全、环保的特点。广东是一个核电大省,也是核技术研究应用水平较高的地区。截止到2020年,广东核电装机容量达到1614万千瓦,占全国总核电装机容量的32.3%,居全国之首。在核技术领域,近年来,广东对接国家高水平创新基地,布局建设了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包括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惠州加速器驱动嬗变系统研究装置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基地等世界级重大科学装置相继落户于广东。这系列工作不但使广东地区正朝建设成为国家科技基础设施的重要集聚地迈进,还大大提高了广东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广东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