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核学周讯
发布日期:2021-05-08    发布:未知

学会/协会


1.国际原子能机构(https://www.iaea.org/)


(1)将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国家和国际应急反应准备发展会议,提交摘要的截止日期已延长至2021年6月1日。(5.4)


(2)科学支持发展。国际原子能机构核科学和应用部门的十二个实验室是联合国的一个独特特点。这些实验室在一系列领域向会员国提供支持,包括粮食和农业、人类健康、环境监测和评估以及使用核分析仪器。(5.5)


2.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https://www.iter.org/news/)


(1)第58届卡勒姆(Culham)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计划于2021年9月6日至17日入学,目前正在接受申请,申请的截止日期是7月30日。暑期学校的目的是介绍等离子体物理的基本原理,以及对其应用领域的广泛了解。讲师来自卡勒姆聚变能源中心(CCFE)、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RAL)和欧洲顶尖大学。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知名专家。(4.29)


3.美国核学会(https://www.ans.org/news/)


(1)田纳西州河谷管理局(TVA)和核技术与工程公司Kairos电力今天上午宣布,计划在田纳西州橡树岭的东田纳西州科技园(ETTP)合作部署后者的低功率示范反应堆Hermes。TVA将提供工程、运营和许可支持,以帮助Kairos的部署。(5.6)


(2)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批准了Dominion能源公司的申请,将萨里(Surry)核电站的运营许可证再延长20年。更新后的许可证授权将两座核电站的反应堆运行年限从60年延长到80年。(5.6)


(3)美国国会成立的核废料技术审查委员会(NWTRB) 发布了一份题为《关于如何推进国家核废料管理计划的六条首要建议》的报告。该委员会旨在评估能源部在乏燃料和高放射性废料管理和处置方面工作的技术和科学有效性。(5.4)


(4)美国汉福德场址一个地下单壳废料罐发现泄漏,很可能渗漏到罐下面的土壤中。美国能源部表示,泄漏的废料罐不会增加汉福德员工或公众的健康或安全风险。(5.3)


报刊杂志


1.世界核新闻(http://www.world-nuclear-news.org/)


(1)NEA报告考虑了严重事故的长期管理。经合组织核能署(OECD NEA)在一份新的状态报告中指出,在发生严重事故后,受损核电站在长期维持安全方面不得不面临许多挑战。该报告审查了通过长期管理三里岛(Three Mile Island)、切尔诺贝利(Chernobyl)和福岛第一(Fukushima Daiichi)核电站事故而获得的知识和经验,确定并对主要问题和知识差距进行了排序。它还审查了有关严重受损核场址长期管理的现有规章和指导、作法、技术基础和问题。(5.6)


(2)瑞典公用事业公司敦促废料最终处置的决定。灵哈尔斯(Ringhals)AB公司和Forsmark Kraftgrupp AB公司昨天早上分别向Nord Pool电力交易所发布了关于Ringhals的3号和4号机组以及福斯马克(Forsmark)的1号、2号和3号机组由于乏核燃料缺乏存储空间而在2024年(F2)、2025年(R3-4、F3)和2028年(F1)预定停机后无法重新启动的潜在风险的紧急市场信息。(5.6)


(3)国际能源署:矿物对未来清洁能源至关重要。国际能源署(IEA)的一份新报告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与关键矿产的可获得性之间的不匹配,可能意味着能源转型的速度更慢、成本更高。该组织描述其特殊报告《关键矿物在清洁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是迄今为止关于铜、锂、镍、钴和稀土等矿物在全球能源领域安全快速转型中的重要性的最全面的全球研究。(5.5)


(4)Holtec国际公司宣布,首个多用途燃料罐已装入HI-STORM FW模块,并放置在巴西安格拉(Angra)核电站新场址乏燃料干储存设施中。这标志着该存储设施计划50年运行的正式开始,以及Holtec HI-TRAN 300单失效立式重载搬运车的首次使用。(5.5)


(5)第四代国际论坛(Generation IVInternational Forum) 迎来20周年。(5.4)


2.国际核工程(http://www.neimagazine.com/news/)


(1)芬兰telolisuuden Voima Oyj (TVO)公司和Fortum公司正在奥尔基洛托(Olkiluoto)核电站联合测试第一个3D打印阀体阀门。阀门外壳由Neles Finland Oy提供,阀门由TVO安装。(5.6)


(2)美国陆地能源公司(Terrestrial Energy)与Hatch公司签署了一份工程服务合同,以支持一体化熔盐堆(IMSR)的部署。(5.6)


(3)欧洲原子能公司(Foratom)强调核能在欧盟氢经济中的作用。(5.6)


(4)白俄罗斯(Belarusian)核电站2号机组燃料检查完毕。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表示,4月份交付给白俄罗斯核电站2号机组的核燃料,在验收完成后,已准备好装入反应堆。(5.6)


(5)西屋公司扩大了坎杜(Candu)的能力。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已于5月3日签署了收购Laveer工程公司的最终协议。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扩大西屋的Candu能力,使该公司能够将其专业知识部署到全球Candu反应堆运营商。它还为西屋的客户带来了独特的工装和核电站设计组合。(5.4)


(6)4月29日,负责乌克兰核能事业的德国副总统Galushchenko被任命为乌克兰新能源部长。(5.4)


(7)英国核燃料厂的裁员计划引发抗议。英国工会在4月28日表示,他们反对在斯普林菲尔德(Springfields)核燃料制造工厂裁减120名员工的计划。(5.4)


(8)俄罗斯延长了匈牙利帕克斯(Paks)二期核电站的信贷期限。俄罗斯已同意将其向匈牙利提供的贷款的信贷使用期限延长5年,以资助帕克斯(Paks)二期核电站的建设。(5.4)


(9)哈萨克斯坦将为武器试验场的污染土壤建立废物储存设施。(5.4)


责任编辑:朱彦彦  编辑:刘思岩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