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成为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发起成员单位
发布日期:2021-03-19    发布:中国核学会
                                                                 222.jpg

3月18日,由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世界工程日中国庆祝活动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成立仪式在北京举办。


中国核学会作为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的发起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接受中国科协授牌。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沙米拉·奈尔-贝杜埃勒线上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作主旨报告。活动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主持。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工程科技创新和进步不仅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升的关键因素,更是推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的设立,提升了公众对于工程技术改善人类生活的认知,体现了工程师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的成立,将更好服务工程科技人才实现价值,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国与国际工程界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中国工程界为促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同时,他对广大工程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工程要服务可持续发展。二是要深化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三是要创新教育机制、培育未来人才。希望能够在国际工程界的共同努力下,开启工程的“春天”。


李晓红表示,工程科技在应对人类健康危机,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复原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工程科技应大有可为。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提高科技供给能力。二是适应可持续发展需求加快创新步伐。三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田学军表示,中国正着力构建全球工程教育共同体。我们将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到工程能力培养中,激励更多人才投身到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中。教育部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国工程教育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沙米拉·奈尔-贝杜埃勒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表示,非常感谢中国能够举办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各机构共同推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份工程报告,对于全球工程界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继续与中国深化合作,通过工程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龚克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程报告为各国政府、产业界、教育机构和工程组织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为工程领域的发展进步指明方向、提出任务,将成为全球工程发展的里程碑。希望中国工程界与全球工程组织更加紧密合作,为加快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成立仪式上,万钢、李晓红、怀进鹏、田学军、龚克等共同为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标识揭幕,并向发起成员单位代表授牌。中国工程师联合体是在中国科协倡导下,由76家具有重要影响的全国学会、地方工程师学会、高校和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凝聚工程科技界、产业界、工程科技社团等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工程师事业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联合体成立得到了国际工程界的广泛关注,国际工程联盟等16个国际和国别工程组织发来贺信或寄语。


圆桌对话环节由龚克主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主任吴启迪和英特尔全球副总裁、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分别作了题为《积极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工程人才》《开放合作,推动世界工程技术创新与教育》的引导性发言。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未来领袖委员会主席菲拉斯·博迪亚布,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女性委员会主席耶顿德·霍洛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客座教授、德国洪堡学者陈思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数据管理部部长贾晓丰等嘉宾,围绕“工程服务健康和可持续的世界”主题,结合自身的工程实践经验,开展对话交流。


本次活动通过宣传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国际工程界加强交流合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更多工程界的力量。来自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发起成员单位、部分工科类全国学会、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代表共200余人现场出席。活动还通过新华网、世界工程日官网、今日头条、百度、抖音、斗鱼、虎牙等媒体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超过880万人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