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核学会为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授牌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1-04-14    发布:中国核学会

4月14日上午,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公众开放日暨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揭牌活动在山东荣成国核示范电站举办。中国核学会副秘书长王志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市、国家电投、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等相关单位领导参会活动。国家电投祖斌书记致辞并宣布公众开放日活动暨国家电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匠心筑梦”系列主题摄影展开始。



王志副秘书长对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挂牌全国核科普基地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共三批26家,是中国核学会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及国家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发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核能、核技术应用知识、核安全利用的宣传与推广,充分调动广大核工作者参加科普工作的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科研院所和大学建立核科普教育基地,促进更多公众对核事业的正确理解和认识,推进核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新能源科技馆2020年被评为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的作用,将贯彻《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的有关任务落实到基层,是核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


“十四五”期间,中国核学会将打造一个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品牌体系,坚持每两年评选一批“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每年开展“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完善评选标准、构建动态管理和长效激励机制;推行核科普教育基地年报制度,将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关于核科普教育基地的共建和交流机制;建立馆际间资源互通共享机制;打造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前沿科技体验基地、公共安全健康教育基地和科学教育资源汇集平台。



在活动仪式上,王志副秘书长还宣布第九届“魅力之光”杯核科普知识竞赛暨全国核科普讲解大赛启动。希望各相关单位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和广泛的社会联系渠道优势、媒体资源等,发动更多的学生、老师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活动,以各种有效的方式宣传推广此次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核科普教育基地以竞赛活动为抓手,积极走进周边学校开展组织动员,形成常态化机制;积极参加每年的表彰评优和经验交流,形成基地单位积极主动作为、资源互通互享的良性发展机制。


中国核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普事业和核能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全国各涉核单位共同开展各类核科普宣传活动,促进核能科普常态化、广覆盖,推动新时代核科普工作全面提升,引导广大中学生和社会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核电,增强核工业的社会认同感与影响力,营造促进核能事业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对接健康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


挂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国家电投新能源科技馆,以及“匠心筑梦”系列主题摄影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