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口述核史| 在荒芜之地,建前所未有之核事业
发布日期:2021-01-21    发布:中国核学会



40


◎ 刘菀平 口述  郭苏 整理


我是核工业的第一代建设者,每当想起二七二厂成立60多年来的历程,很自然地就想起了1955年4月25日,毛泽东主席发表的《论十大关系》一文当中的一个英明论断。他老人家说:“我们现在已经比过去强,以后还要比现在强。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毛主席很英明地指出了我们将来一定要搞原子弹。毛主席接着说:“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的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毛主席说的这个东西,就是核武器——原子弹。

毛主席的教导像一盏明灯,激励着中华儿女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去建设我们中国前所未有的核工业事业。

建设者们战天斗地建设基地

这里缺水、缺电、缺住房

1958年7月1日,在衡阳南郊的一片不毛之地,当时称为湖南一厂开始建厂了。老同志说,这里原来荒山野岭一片,举目而望,只有几栋简易的办公室,其他都是用杉树皮盖顶的简易平房。这里缺水、缺电、缺住房……但是党的号召,就是我们的目标,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从全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沈阳、武汉等大城市成百上千的技术工人、干部以及大量的复员转业的官兵们,都涌向了这个荒芜之地,他们誓要在这片土地上,建设我国首批核工业的基地之一。

建设者们在这片土地上战天斗地,动人事迹不计其数,我在这里只向大家介绍两个小小的故事。

原一车间2号矿仓


14勇士用4天4夜运回变压器

1959年初,我们厂订购的两台大型主变压器到了东阳渡火车站,需要我们搬运回厂。当时由车站到我们厂的工地大概有三公里,而且只有一条坑坑洼洼、泥泞的小路,当时我们厂还没有大型的吊车,也没有运送大型设备的交通工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把这两台三四吨重的变压器拖回工地,是非常困难的。对我们这个非常缺电、极其需要用电的新企业来说,这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厂领导决定成立一个14人的突击队,由电工、起重工、钳工、技术人员和干部组成的队伍,他们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想出了一个土办法。就是用木板垫在路面上,木板上面架上一定数量的钢管,然后想方设法地把变压器搬到钢管上,用卷扬机慢慢地拖着变压器往前走,走到一段时间以后停下来,把后面空出来的钢管、木板再搬到前面铺路,接着再把变压器往前拉。我们14位勇士凭着毅力,用了整整四天四夜的时间,睡在路上,吃在路上,白天大汗淋漓,晚上受到成群蚁蚊的攻击和叮咬。在困难面前,壮士们没有退缩,没有低头,而是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把这两台变压器拖回了厂里的工地。他们不怕辛劳、敢于战胜困难的精神得到了全厂职工和领导的高度赞扬。


“还不赶快去拉掉电源?!”

我们厂是国家“二五”计划的一个重点项目,是由苏联援助的156个项目之一。正好这个时候恰逢困难时期,苏联在1960年撤走了全部专家,带走了全部资料,停止了必要的物资供应,给我们厂的建设造成了非常困难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全厂职工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在兄弟单位的帮助和协同之下,用了4年的时间,于1962年9月建成了纯化生产线。虽然纯化生产线建成了,但还缺乏一套完善的工业生产的工艺参数和管控纯化生产的实践经验。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适逢这个时候,我们兄弟单位的水冶厂相继投入运行,开始生产了第一批的初级产品——“黄饼”。因为是初次生产,他们没有多少经验,里面难免含有大量杂质,我们要把这批产品直接用去加工,溶解、萃取等,工艺上会有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这种初级产品进行预处理。

1962年7月13日,是我们预处理工段第一次试车,一早,厂长刘坤、纯化车间的主任黄星威、安防科科长蒋章等等都到了现场。我当时和方振亚作为中央试验的工艺技术员,有幸也参加了这次试车。这是我们碰到的第一次大批量的铀溶液的处理,过去没有类似的操作经验,也没有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在这次试验开始的时候,黄饼经过简易搅拌洗涤之后,打进了木框压滤机里面过滤。开始过滤的时候,一切都很顺利,但随着压力的提高,板框压滤机周边就由小到大,慢慢地喷出了黄色的液体。当时,随着压力的增大,黄色的液体喷到设备上、地板上、墙壁上和工人身上,出现这种情况,当时在场的很多人都愣住了,连我们的值班长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就在这个时候,厂长刘坤说:“值班长,还不赶快去拉掉电源?!”这时候,值班长才如梦初醒,一步上去把电源关了,溶液的喷射也在这个时候停止了。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大批量的放射性物质的处理,大家本来就没有经验,加上过去就有对放射性物质的惧怕心理,当时的场面非常紧张。

这个事情发生后,厂里专门组织人员对板框压滤机进行了从材质到结构的多次改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把喷射浆体的问题解决了,生产也可以进行了。但是,预处理这种工艺,存在着劳动强度大、处理能力低、金属损失多的弱点。针对这个问题,当时中央试验室组织了多位人员,又制定了多种方案,像上次搬运变压器那样,一步一步地“摸着石头过河”,终于在1964年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采取在进入萃取系统之前加高铁络合的办法,把杂质、有害的粒子络合到铁剂里面,经过过滤,使它不进入萃取系统,解决了初次产品进入萃取系统当中对萃取产生影响等等的问题,这是我们的一大进步。

原一车间16号厂房球磨机

回忆起建厂以来的历史,我们能够艰苦奋斗,在缺少资料、经验的情况下,四年建成铀生产线,七年建成四条水冶生产线。1972年,我们矿石的处理量和最终产品的产量都超过了原设计水平的30%以上。与此同时,我们两个最终产品都获得了国家质量金质奖。我作为老一辈核工业人,可以自豪地说:“我曾经为强国强军奋斗过!”这就是我所讲的故事。


刘菀平,1962年4月于广州华南化工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湖南国营二七二厂参加革命工作。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任二七二厂铀分厂的厂长,凭借学习了多年的化工知识和积累了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带领车间里的同志们一步步改良铀水冶纯化工艺,使得二七二厂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1997年2月任二七二厂厂长助理至退休。


策划:杨金凤

编辑:郑可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