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最美科技工作者】陈亮:在无人区燃烧青春
发布日期:2021-01-04    发布:未知

“我国作为核工业大国,高水平放射废物(以下简称高放废物)的最终安全处置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是我们对子孙后代的一种承诺和责任”,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以下简称核地研院)副院长陈亮深刻认识到,“利用好核能的同时,还必须处置好放射性废物,这是核工业大国的使命担当。”


陈亮在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


对于获得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这位“80后”青年科技工作者十分谦虚。“我在工作上的贡献距离这样的称号还有很大差距,这份荣誉属于数十年扎根在戈壁无人区的整个北山团队”,陈亮说,“对自己而言,这份荣誉更多是鼓励和鞭策,将更加努力工作,力争作出更大贡献。”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高放废物的安全处置是关系到环境保护和核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得到世界各有核国家的高度重视。经过几十年的长期研究,瑞典、芬兰和法国等国家已研发了完整的处置理论和技术体系,确定了处置库场址和工程建设方案。陈亮从博士期间就潜心于该项研究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法国知名大学副教授职位,但他一直心系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事业。


2009年5月,核地研院副院长王驹的一场报告改变了陈亮的人生轨迹。这是他第一次系统了解我国对高放废物处置的整体战略规划和蓝图,也是第一次被北山精神感染。他强烈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召唤,“就像是集结号,我觉得我必须回国。”


陈亮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天他身着竖条西装,第一个冲上讲台表达了回国加入北山团队的意愿。“在那时候,北山于我,不仅是神秘,更是近乎神圣的”,陈亮曾用这样的笔触记录了北山。


回国之前的最后一堂课,陈亮告诉法国学生:“为了追寻心中的一个梦想,我要离开美丽的南特和自己喜爱的讲台。”


2011年,陈亮离开法国,扎根于戈壁无人区。面对高温酷暑、风沙肆虐的恶劣自然环境以及与长期与亲人分离的情感压力,陈亮反而时常觉得幸运。“与志同道合的人,沿着伟大的目标奔跑,能学以致用为国家作贡献,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气候干燥、缺水、寒冬酷暑、没有信号……看似艰苦的戈壁,陈亮和北山团队成员却乐在其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青年人应该将自己的青春、热情和智慧融入到国家发展需求中,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时,那种幸福是无以言表的”,陈亮感慨道。



陈亮与科研团队在北山


2015年,陈亮带领团队在自然环境恶劣的戈壁无人区启动了地下实验室坑探设施工程建设和地下实验室场址评价工作。由于工作区域信号极差,这支以“80后”和“90后”为主的科研队伍,只能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轮流站在周边最高山顶竖起的1米高的柱子上跟家人打电话。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陈亮带领团队以苦为乐、攻坚克难,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和10余项大型现场试验研究,提出了地下实验室建设安全技术体系,为我国“十三五”重大工程—高放废物处置地下实验室建设方案制定提供了关键支撑。基于各项研究成果,陈亮与科研团队完成了地下实验室初步设计和工程建设方案,得到了国家的立项批复。作为第一完成人,陈亮团队提出的“高放废物处置围岩长期稳定性评价技术”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参加国际岩石力学会议


陈亮至今还记得,北山坑探设施项目顺利通过验收的那天,他第一个沿着100多米长的斜坡道走到地表,当时正值黄昏,一抹温暖的阳光照在脸上,“那一刻,是我感觉最幸福的时候。”




薪火相传的北山精神


在回国投身戈壁工作3个多月后,陈亮给远在法国的学生寄了一张自己在北山的工作照,告诉他们:“我已经找到了这片梦想的沃土,并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努力奋斗着。”


野外踏勘


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库选址及建设运营是北山人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30多年来,践行使命的接力棒传了一代又代,到陈亮这儿已是第四代。每一次北山团队扎下帐篷或放置寝车时,都会第一时间在营地升起一面五星红旗。


无论面对多么艰苦的环境,北山人依旧保持着浓厚的工作激情,不知疲倦。在陈亮看来,个人的成长、团队的发展,要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为国家解决最终的问题,这才是价值所在。


谈起青少年的科技培养,陈亮认为,“对于刚入学的学生,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和好奇心,让他们理解而非记住;对于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一方面要引导他们建立对科技的兴趣,让他们理解需求,了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以及探索解决的方案,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让学生有机会走进各个领域。”


虽然地下实验室建设已经启动,但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后面,陈亮说:“高放废物最终安全处置任重道远,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谈起对最美科技工作者中“美”的内涵,陈亮认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在所从事的科研领域作出可以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科研突破和成果,二是具有能够跨越学科限制的品质、经历或精神,启发和激励其他人,这些也是他努力的方向。陈良说,“这种对人生或工作面临困惑时的启发,应该就是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的意义所在,国家的发展不是靠几个人,而是靠每一个人。”


来源:中国科协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