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李冠兴院士生平简介
发布日期:2020-12-01    发布:中国核学会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共十六大代表,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2月1日6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李冠兴1940年1月14日出生于上海,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材料专业,1966年清华大学核材料硕士研究生毕业。1967年分配至内蒙古包头核工业部二○二厂工作。1982—1984年公派至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任冶金工程系访问学者。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2004年担任中核集团公司二○二厂厂长,后任二○二厂名誉厂长。2008—2018年任中国核学会第七届和第八届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2018年至今任中国核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会监事长,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理事长,《核科学与工程》主编。



李冠兴院士还历任核工业特种材料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中国核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燃料及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双聘教授及精细陶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核集团核燃料与材料研发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先进核燃料元件研发(实验)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冠兴院士是我国著名核材料与核燃料科学家、工艺技术专家,新型特种材料研究及应用的奠基人,研究试验堆燃料元件研究制造的开拓者,在我国金属型核燃料元件、研究堆核燃料元件、新型特种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核科学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李冠兴院士领导中国核学会工作的十年,学会国内外学术交流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成功举办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国际核工程大会,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国际青年核能大会,世界核妇女大会,中国(国际)核电仪控技术大会,中国核学会“三核”论坛,海峡两岸核能学术交流会,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推动学会成为首批工程教育认证、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及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李冠兴院士的领导下,学会荣获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举办了“魅力之光”杯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及夏令营活动、“院士行”活动;开展了中国核学会科普奖、中国核科普教育基地评选。



李冠兴院士为促进核科学学术引领、产业发展、国际交流、科普宣传、人才成长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功绩将永远载入史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