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欢迎登陆中国核学会官方网站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率部分全国学会领导赴中国核学会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3    发布:中国核学会


11月12日上午,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率中国科协科普部及部分全国学会领导赴中国核学会调研指导工作。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科协常委雷增光热烈欢迎并接待来访一行。本次会议由孟庆海书记主持。



 

雷增光副理事长致辞表示,中国核学会是最早配合全国重点活动组织科普宣传的平台之一,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把科学普及作为工作重心,理事长、院士主动出击,带头向各级领导干部、学生、公众做科普,对我国秦山、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建设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尤其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来,中国核学会科普工作重点围绕我国核电的安全、提高社会公众对核科技的认识和科学素质,消除长期存在的神秘感和恐核心理等主题展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为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辐照灭菌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更加重视以核技术应用为抓手开展科普工作。本次调研传达《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编制情况,指导工作,共同交流科普经验非常重要。希望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全国学会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凝聚共识、共同努力。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就编制中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25-2035年)》的进展情况和基本内容向与会各学会领导做了解读。


于鉴夫秘书长向孟书记、科普部及兄弟学会领导专家汇报中国核学会的科普工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春红、中国气象学会副秘书长冯雪君、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梅君、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刘昊宇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分别就各自学会开展的特色科普活动进行了汇报。


孟庆海书记表示,参与本次调研的学会都是在各自行业内承担国家战略使命,行业需求强、群众基础好、科普工作卓有成效的代表性学会。全国学会通过共同努力营造了科普的积极氛围,今年的疫情检验了各单位的科普能力,得到了党中央和社会的认可。今后,应急科普工作应该与社会治理结合、与日常科普工作结合,成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形成常态化联动机制。中国科协将继续依靠全国学会力量,建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共建共享机制,逐步走出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国际化合作的科普发展新路径。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